学校首页

关于开展研究生导师增选和考核工作的通知

更新日期:2018-07-09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

根据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实际,经研究,决定开展研究生指导教师(以下简称导师)增选工作和考核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导师增选

(一)导师增选的条件

导师的增选工作按照《曲阜师范大学关于印发<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审定工作条例>和<博士生指导教师资格审定和聘任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校字[2011]22号)和《曲阜师范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审定和工作条例》(校字[2012]121号)(以下简称《通知》)执行。

(二)注意事项

1.增选范围:我校所有符合条件在职教师和部分优秀校外人员。

2.《通知》中规定的57岁学术型导师是指1961年8月31日,45岁是指1973年8月31日以后出生的。

3.《通知》中规定的“国内外核心学术刊物”按照《关于公布曲阜师范大学核心期刊目录的通知》(校字〔2008〕22号)以及有关补充规定所列出的曲阜师范大学核心期刊目录执行,“正式出版有较高学术价值的专著、译著”按照学校有关文件解释。

4.申报材料中涉及的时限“近五年”为2013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5.申请博士生导师的需填写《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评审表》(以下简称《评审表》);申请硕士生导师的需填写《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简况表》(以下简称《简况表》),在两个专业申请导师的,必须符合兼任条件并需分别填写《评审表》或《简况表》,成果不能互用,且要在汇总表的备注栏注明本人的第一指导专业。

6.申请增选导师人员,将填好的表格及相关佐证材料交相关学科所在学院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

7.校外人员申请我校硕士生导师,按照《通知》中相关规定进行。

8.本次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增选工作,将以学院为主导进行,学院组织符合条件的老师参加增选,各学院务必严格按着评审条件进行评选,经公示无异议后将纸质版《简况表》(一份)、《学位评定分委员会遴选究生指导教师选票》和《汇总表》提交校学位办公室。硕士生导师增选中所提交的科研佐证材料、《简况表》(一份)等材料由学院留存,以备查阅。博士生导师申请,需经过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讨论同意。申请增选博士生导师的《评审表》、《汇总表》、佐证材料等所有材料直接提交校学位办公室,材料不符合要求者,不予接收。

9.所有申请增选导师的老师(不含兼职申请导师,新进老师如果不能登录,请联系本单位研究生教学秘书老师进行账号维护),需同时登陆研究生处主页“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教师入口”,点击“培养管理”,进入“教师服务管理”,点击“硕士导师/博士导师申请”,完善系统内提示内容,提交申请,待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通过后,网上提交学校学位办公室。

(三)对《通知》中关于博士生导师遴选条件的解释

2018年,学校获批6个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和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结合新增学位点情况,经校长办公会研究,对博士生导师遴选条件的相关条款做如下解释。

1.理工类学科:获授权的国家发明专利可以视为发表SCI四区论文;在遴选条件中,SCI论文为必备条件;

2.人文社科类学科:论文、项目获省级二等及以上教学科研奖励,等同于著作获得相应的奖励;出版学校认定的学术专著或论文、项目获省级三等教学科研奖励可视为发表CSSCI期刊论文;在遴选条件中,CSSCI等高层次论文为必备条件;同一成果仅限使用一次;

3.如果学科专业中遴选的导师不足3人,由符合条件的导师或学科带头人牵头成立导师组,共同指导本学科专业的博士生;

4.引进特殊人才对“是否已完整培养过一届硕士研究生”条件不做要求;

5.能承担研究生的教学任务,“有研究生学位课程的教学经历”,改为“有研究生学位课程或专业课程的教学经历”;

6.申请增选教育博士导师的人员,要完整培养过一届教育硕士或者教育学、心理学一级学科下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

7.申请增选博士生导师的人员,应在1个学科或专业类别中参加遴选,也可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导师可以交叉任职的规定,申请增选1个相同(相近)学科或专业类别的博士生导师。

)需要提交的材料

(1)主要科研成果佐证材料包括:

①代表性学术论文须提供所发表刊物的封面、目录、论文全文、版权页复印件等;在国外期刊发表的论文,如无法提供期刊的封面和目录,可提交论文全文、查询网址及查询结果截图;被索引收录的论文需提供相关检索证明。

②学术专著,须提供著作封面、序或前言、目录、版权页复印件;

③科研项目,须提供项目批准通知和计划任务书的复印件;

④科研奖励,须提供获奖证书的复印件;

⑤专利,须提供专利证书的复印件;

⑥学生获奖,须提供学生获奖证书的复印件。

《评审表》、《简况表》只填写《条例》规定的符合要求的论著、科研项目、获奖及其他材料;填写材料的真实性,由学院负责审核、确认;如有异议,由学院负责解释、说明。

《评审表》、《简况表》和《汇总表》等相关材料需提交电子版。

(2)材料装订要求如下:

①《评审表》(一式五份);《简况表》(一式二份),须严格按照填表说明的规定填写、打印(复印),左侧装订。

②佐证材料按照本人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代表性学术论文、学术著作、承担的科研项目、科研成果获奖、专利、指导学生获奖的顺序编页,左侧装订成册,并加封面和目录。封面要注明“博士生/硕士生指导教师资格审定材料”、姓名、所属学院、从事学科专业代码及名称;目录中要标明各项内容的页码。

)增选程序

1.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初审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评选出符合条件的人员,公示无异议后交校学位办公室。

2.学校将聘请有关人员对申请人的材料进行复核;博导材料请校外专家评审后提交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

3.校学位委员会表决通过并公示后学校发文正式聘任。

二、导师考核

(一)考核范围

1.2015年公布的硕士、博士生导师,应参加本次考核。同为博士和硕士生导师的只需填写《博士生导师考核登记表》,在硕士生导师汇总中请注明。

2. 1960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导师不需参加考核,在汇总中请注明。

(二)硕士生导师考核标准

1.以下情况之一的硕士生导师可直接认定为“合格”(请在汇总表中标注所符合认定“合格”的情况):

1)任期内获评山东省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2)任期内指导的研究生学位论文获得山东省优秀硕士论文;

3)任期内指导的研究生获得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创新成果奖、获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实践成果奖、曲阜师范大学“圣地英才”奖;

4)任期内获山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计划项目)资助。

2.任期内主持省级课题1项,或在学校规定核心刊物发表文章1篇,或出版学术专著,或获得省级以上教学科研奖励者,考核结果为“合格”。

3.任期内指导的研究生论文在教育部、山东省抽检中出现“存在问题论文”导师考核结果为“不合格”。

(三)博士生导师考核标准

1.任期内指导研究生获得山东省优秀博士论文者考核为“合格”;

2.任期内科研要求需满足《曲阜师范大学博士生指导教师资格审定和聘任工作实施细则》(曲师大校字[2011]22号)规定;

3.任期内指导的研究生论文在教育部、山东省抽检中出现“存在问题论文”的导师考核结果为“不合格”。

(四)注意事项

1.硕士生导师的考核由学院负责,报校学位办公室备案;博士生导师的考核由校学位办公室组织。

2.各学位授权点所属单位要通知所有导师参加考核,包括已调离我校但仍然在我校招生的导师和外单位兼职导师,无故不参加考核者,取消其导师资格。

3.被考核人认真填写《曲阜师范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考核登记表》(一式三份),连同证明材料一起提交学位授权点所属单位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导师本人应保证考核表中所填各项内容的真实性,并由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予以审查核实。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将请有关人员对表格内容的真实性进行抽查复核,如发现弄虚作假行为,直接取消导师评聘资格,三年内不得参与评聘。

4.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进行初审,形成考核意见,在本单位公示后,将《博士生导师考核登记表》(三份)和成果证明材料(一份)、《硕士生导师考核登记表》(一份)及按学科专业汇总的考核结果(一份)书面材料(签字盖章后)以学院为单位交校学位办公室,以上材料需同时提交电子版(博士生导师的成果证明材料除外)。经校学位办公室复核无误后上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审议通过后学校予以公示并发文聘任。

5.同为学术型硕士生导师和专业型硕士生导师的老师,或者在两个专业兼任导师的,《考核登记表》需分开填写,科研成果不得互用。

6.本次考核不合格的导师,将停招一年进行整改,明年考核仍不合格者,直接取消导师资格。

三、材料提交及要求

请各单位根据要求制定本单位导师增选和考核的具体规定和工作计划,并按要求准时提交有关材料。

1.提交时间:2018年7月13日上午12:00以前。

2.提交地点:曲阜校区:行政一号楼315室;日照校区:会馆二号楼2309室。

3.电子邮箱:qushidaxueweiban@163.com

4.联系电话:445 6014。

5.联系人:臧付伟。

导师考核材料.zip

导师增选材料.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