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翻译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通报

更新日期:2016-01-16

20151231日下午,翻译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在JC708正式召开党的“三严三实”专题组织生活会。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三严三实”新论述,是给广大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按照学院党总支的安排和部署,研究生党支部自党的三严三实实践活动以来,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特别是学生党员作风建设。通过结合当下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三严三实”内涵,从严要求、向实处着力,积聚清风正气,激发工作干劲,并结合实际工作,对照支部成员提出的意见和要求,经过查摆,仔细梳理,将支部委员会的具体情况向支部全体成员做了详实汇报。生活会由翻译学院党支部副书记姚圆鑫主持。

民主生活会上,姚圆鑫同志首先介绍了前期的准备工作。班子对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做了精心的准备,一是认真组织学习。1111下午召开座谈会,学习学校党委关于召开本次“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文件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章制度等各项学习内容,学习研究本次民主生活会主题。为本次生活会的召开统一了思想,奠定了基层;二是广泛征求意见。我们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征求意见电子信箱、谈话等方式,在师生中广泛征求意见,共征求意见18条,归纳整理出5条。三是开展谈心活动。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了集体谈心和个别谈心活动,同时向班子成员集体反馈在群众中征求的意见,其中集体谈心1次,个别谈心多次。通过谈心沟通了思想,加深了感情,诚心诚意认领班子中查摆出来的问题。四是认真撰写和修改生活会发言材料。班子材料由书记执笔撰写,然后经班子全体成员集体研究讨论修改,报学校民主生活会指导监督组审查,个人查摆材料均由本人撰写,由书记和指导监督组组长审查后返回修改,其中班子和书记的查摆材料先后修改3次,其他班子成员的查摆材料先后修改2次,并最终形成定稿。1231日上午,支部委员再次进一步相互交流意见、沟通思想、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并做好整改落实工作。经学院党总支审阅通过,定于1231日下午召开党的三严三实专题组织生活会。

随后,姚圆鑫代表支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汇报,深刻剖析了支部“三严三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党性修养方面:大部分研究生党员理想信念坚定,党性观念较强,但也有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滑坡,对马克思主义信仰不坚定,有的把理想信念视为过时的概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有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淡漠,缺乏使命感。工作方面:有些党员进取之心缺失,工作作风不扎实,工作不思进取、得过且过,责任心不强,缺乏责任意识。对老师的意图不能正确理解和贯彻,不能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对出现的情况不能及时答复和处理,碰到问题不会解决,遇到矛盾绕着走。学风方面:求实精神欠缺,学习风气不正。一些学生党员心不沉、气不静,忽视党的理论和科学知识学习,学习理论不扎实、不深入,浅尝辄止,满足于一知半解,没有解决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问题,理论素养和知识修养亟待提高。

会上,姚圆鑫同志带头作自我批评,带头查摆问题并作深刻对照检查。随后,支部委员们也依次做了对照检查,联系自身工作、学习、思想和生活实际,对照征求意见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然后班子成员们依次进行了个人的自我查摆剖析并开展了自我批评。每名同志发言后,其他班子成员(包括非处级干部班子成员)都逐一对发言同志提出了2条以上的、诚恳的、有一定“辣味”的批评意见。班子成员们能够深入查摆自己身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并结合会议主题从推进我院内涵建设发展的具体实例入手,大胆揭短亮丑,如对政治理论素质不高从思想意识上查找原因,对自己在工作上存在的脱离实际、片面开展工作,从主观上查找原因,对职工、学生工作关心支持力度不够,从理想信念、世界观、价值观、宗旨意识、党性修养、纪律意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并提出了整改措施。会上对每一位同志,班子成员们都从关心同志、爱护同志的角度开展了坦诚善意的批评,大家开门见山的指出每个同志的问题,开诚布公,推心置腹、实事求是的沟通思想,本着对同志负责、对组织负责、对事业负责的态度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被批评的同志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心态,虚心接受同志们提出的批评,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预期目的。

会上,支部成员都能够端正态度,直奔主题,积极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既把握了问题产生原因并深刻挖掘出根源,又站在学习贯彻中央文件会议精神、着力纯洁党性、权力观利益观、党性修养、密切联系群众的高度,直言不讳,坦诚相见,体现了民主、团结、求实的会议氛围。通过相互批评,同志们对自己存在问题的根源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明确了下一步整改的方向和措施,明确了今后一段时间自己的努力方向,进一步表示要将“三严三实”的宗旨发扬光大。

最后,姚圆鑫同志最后做了会议总结,希望全体同志继续深化落实党的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真正将“三严三实”时刻铭记于心,积极为广大学生服务。并代表班子提出了下一步的整改方向和措施:1、学习理论,提高素质。一要结合上级各时期的教育学习活动,按照统一要求学习;二要学以致用,自觉主动的安排时间学习,学习要有笔记,要结合工作不定期的交流。三要加强党性锻炼,增强班子整体素质,提高党建主体责任意识,提高领导和驾驭全局的能力,达到能正确领会学校党委精神。2、创业创新,转变作风。一是制定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研制度,多深入基层了解掌握情况,指导我们的工作并重点抓好落实;二是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素养,将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拟组织举行“水运日照译人服务”活动,译人社区党员协助翻译日照市景点标志,公共设施标牌等,提高了学生的服务水平,提升了学校的社会认知度。3、紧扣“三严三实”,树立“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意识。支部进一步增强研究生党员的模范带头意识,带头服务同学,模范遵守各项纪律,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主动加强与入党积极分子、普通学生的交流与沟通,支部内所有成员每人至少联系一个班级、一个宿舍、两名入党积极分子。拟举办研究生“译人社区红色经典翻译征文比赛”活动,使学院师生在专业学习的过程中不忘革命先辈,不忘历史,增强爱国热情。

翻译学院研究生党支部

                                                                                                                                                                                              2015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