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翻译学院组织党员和教职工赴临沂开展红色教育

更新日期:2016-04-21

 

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启动之际,在“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由学校党委组织部统一协调安排,翻译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和教职员工于4月9日奔赴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和沂蒙红嫂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用沂蒙精神为理想信念“补钙”,为党性锻炼“加钢”。

   五个学院的全体党员和教职员工在各党总支带领下首先到达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孟良崮位于蒙阴县境内,举世闻名的孟良崮战役就发生在这里。1947年5月15日至16日我华东野战军在陈毅元帅、粟裕将军的指挥下,经浴血奋战,一举歼灭号称“五大主力之首”的国民党“王牌军”整编第74师,一举粉碎了蒋介石对山东重点进攻的战略图谋,在解放战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在展览馆内,大家聚精会神地观看战役纪实片,聆听工作人员的报告,观看战役厅、支前厅、英烈厅、双拥厅和孟良崮战役大型沙盘,跟随工作人员的讲解,仔细了解战役经过及华东野战军战斗序列表和参战部队的进攻、阻援情况,感受沂蒙人民踊跃支前的动人场面,学习英模人物、战斗英雄的事迹;瞻仰陈毅元帅、粟裕将军侍马而立的大型花岗石雕像。大家深刻感受了人民军队敢打必胜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深刻认识了军民团结必胜、人民战争必胜的真理。

   在烈士陵园区,墓地正中是粟裕将军骨灰撒放处,其后是烈士英名塔,塔身镌刻着在孟良崮战役中牺牲的2800多名烈士的姓名,墓区内掩埋着2800多名烈士的遗骨。全体党员向烈士塔敬献花圈,并在粟裕将军骨灰撒放处和烈士英名塔前举行了庄严的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全体党员举起右拳,面向鲜红的党旗和烈士墓碑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铮铮誓言久久回荡,一种神圣的使命感在每个党员心中升腾。

   红色教育之旅的第二站是山东沂蒙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基地、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庄村的沂蒙红嫂纪念馆。在这里,大家先后参观了用乳汁救活伤员的“红嫂原型”明德英、无私创办战时托儿所的“沂蒙母亲”王换于、双肩扛起火线桥的“沂蒙大姐”李桂芳等红嫂典型纪念馆,集体高唱革命歌曲《跟着共产党走》。不同的事迹,不同的经历,给大家带来的却是同样的感动,同样的震撼。特别是听了“沂蒙母亲”王换于孙女于爱梅所作的“沂蒙母亲和她的儿女们”事迹报告会,大家无不被王换于积极从事党的工作、冒死营救革命同志、舍己抚养革命干部子女的非凡事迹深深感动,思想和心灵得到了洗礼。

   通过一天的红色教育,大家深刻认识到,革命战争年代,在硝烟弥漫的蒙山沂水,党和人民军队为了人民利益出生入死、喋血苦战,用生命保卫群众利益;沂蒙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用自己的热血和生命拥护、支持党和人民军队,共同锻造了“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沂蒙精神深刻揭示了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唯物史观,集中体现了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精神品格,“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大家纷纷表示,回顾那段艰难的岁月,重温那段光辉的历史,在思想上受到了震撼,心灵上得到了洗礼,对如何更好地践行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新的思考,对于今后的工作学习和人生都是一次生动教育,把沂蒙精神化作人生的力量开启崭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