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中共曲阜师范大学委员会深入开展

更新日期:2013-10-11

中共曲阜师范大学委员会深入开展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曲阜师范大学翻译学院 编辑:li 时间:2013-10-11 浏览:530

中共曲阜师范大学委员会深入开展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中共曲阜师范大学委员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鲁发[2013]8号)和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就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中层以上领导班子、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全校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学校落实八项规定“20条”实施意见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在党员干部中真正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新风尚,凝聚起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谱写办人民满意的高水平大学的新篇章。

教育实践活动要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照镜子,主要是通过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学校贯彻落实八项规定“20意见,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师生员工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维护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上取得实效。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存在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二、目标任务

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与师生员工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取得师生员工满意的实效。要端正学风,改进文风会风,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师生员工,坚持民主集中制,虚心向师生员工学习,真心对师生员工负责,热心为师生员工服务,诚心接受师生员工监督;要牢记两个务必,克己奉公,勤政廉政,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要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做到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学。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定理想信念。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

(二)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坚持真理、改正缺点、修正错误,真正让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

(三)坚持讲求实效。开门搞活动,把师生员工满意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依据,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与师生员工关系、全心全意为师生员工服务上取得实效。

(四)坚持分类指导,突出重点。针对党员领导干部、教师党员、机关党员、学生党员、离退休党员、后勤产业系统党员的不同特点,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切合实际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

(五)坚持领导带头,以身作则。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四、方法步骤

学校教育实践活动从2013718日开始,至1120日结束。重点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3个主要环节。

(一)动员部署(7月18日-19日)718日前,分别召开党委常委会、全委会和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组建教育实践活动领导机构及工作机构;采取召开座谈会、走访调研等形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研究制定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718日,召开学校动员大会,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精神和学校的部署上来。同时,在动员大会上要对校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民主评议。

718日至19日,各单位根据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研究制定本单位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其中,各党总支由党总支书记任组长,机关各部门、各单位由党员主要负责人任组长(主要负责人是非中共党员的由党支部书记任组长)。工作方案和领导小组、联络员名单,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曲阜校区报组织部,日照校区报日照校区管理办公室,下同)。

718日至19日,各单位要组织召开动员会议,学习传达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新华社通稿)、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意见和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及实施方案,安排布置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的参会人员范围为全体党员,同时应邀请教代会代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参加。

(二)学习教育、听取意见(7月20日-9月20日)

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意见。

采用党委全委会、集中培训、个人自学、交流研讨、中心组学习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分专题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道德品行教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讨论。要把《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三本书作为必读书目。

720日至21日,各级领导班子安排两天集中学习活动,首先重点集中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两本书。

722日至820日,党员、干部进行个人自学。处级干部、科级干部和高层次人才中的党员、党支部书记还要通过干部在线学习平台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远程培训学习。其中,处级干部学习时间不少于24学时,科级干部和高层次人才中党员、党支部书记学习时间不少于12学时。

821日至910日,进行集中学习。学校领导班子采取专题学习讨论会、党委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等形式进行专题学习。各单位召开领导班子专题学习讨论会,组织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学校层面将安排处级以上干部开展2次集中专题学习活动(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911日至920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问卷调查、座谈、走访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师生员工、服务对象意见,认真梳理汇总;要与党员和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对发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要立说立行,马上整改,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选择1个单位作为蹲点调研对象。

(三)查摆问题、开展批评(9月21日-10月20日)

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师生员工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四风方面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921日至24日,进行自我查摆。坚持把自我查摆问题作为这个环节的重点,对照党章、廉政准则、改进作风要求、群众期盼和先进典型,深入查找宗旨意识、作风建设、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查找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敢于正视矛盾和问题,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从深处、细处查摆,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奠定基础。

925日至930日,分析班子状况,开展谈话谈心。学校领导班子要对自身及成员、处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状况进行分析,处级领导班子也要对自身及成员的状况进行分析,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反映存在问题较多的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由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谈话提醒。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还要与分管单位班子成员普遍谈心。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约谈。

101日至9日,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各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围绕查摆出的问题,深入分析问题症结,深刻剖析思想根源,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努力方向。把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的过程,作为思想再深化、认识再提高的过程。对照检查材料要开门见山、触及思想,一般应包括四个部分,即:班子及个人作风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重点放在后三个部分。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要自己动手撰写。

1010日至1020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与会人员既要深入剖析和检查自己,又要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不文过饰非、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的纠纷,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各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连同会议时间地点安排等提前5天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学校领导要参加各分管和联系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各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党员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1020日,各单位形成民主生活会情况材料,经分管校领导审阅后,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学校将采取适当形式予以通报。

(四)整改落实、建章立制(10月21-11月20日)

重点是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反映突出的问题,进行集中治理。

1021日至29日,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方案。各单位要抓住重点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明确整改目标、任务、措施、责任人,经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审阅后,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学校整改任务由党委书记负总责,各党总支整改任务由党总支书记负总责,机关各部门、各单位由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抓落实。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成为党员、干部长期自觉的行动。

强化正风肃纪。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照学校落实八项规定的“20意见,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清理、检查和专项治理。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推行短实新文风会风,严格控制会议规格、规模和数量,规范各类文件简报,避免空话、套话、虚话,力戒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强化党员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坚决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以教风促学风,解决育人意识淡薄、治学不严、弄虚作假、心浮气躁、学用脱节、不求实效等问题。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坚持以教师为本位、以学生为主体,着重解决脱离师生员工、脱离实际、不负责任,对师生员工利益不关心、不维护、不作为,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问题。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严禁超标准用餐住宿;严禁违规占用办公用房;坚决堵塞漏洞,管好用好科研经费。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要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使用审核,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贪图享受、大手大脚行为;严格出访管理,严禁组织或参加无实质内容的出国(境)考察,杜绝公款出国(境)旅游;加强办公经费管理,节水、节电、节约使用办公用品。同时,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严格教育管理干部,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进行组织调整。在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方面严肃查处。

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注重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倾听师生员工意见,提高调查研究、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能力;注重直面困难,克服避重就轻、回避矛盾,提高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能力;注重顺应师生员工意愿,回应师生员工呼声,提高宣传群众、组织群众能力。对那些与师生员工有感情、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得到师生员工拥护的干部,要择机提拔使用,树立正确用人导向。

1030日至1112日,建章立制。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制度进行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师生员工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要注重总结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研究出台干部直接联系师生员工制度和畅通师生员工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建立健全体现师生员工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健全干部作风状况民主评议机制,制定改进工作作风各项规定的督查检查办法,建立健全厉行节俭、制止浪费制度等,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以优良党风带校风促教风学风。

1112日至20日,形成总结报告,召开总结会议。各单位总结报告交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组织领导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1.成立领导机构,落实领导责任。全校教育实践活动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学校党委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全校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协调和督查指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制度,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加强督促检查,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各单位要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要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按照学校实施方案,制定本单位工作方案,并负责组织实施。非中共党员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程参与教育实践活动,列席民主生活会等各种会议和集中学习活动,参与查摆问题和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不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2.注重统筹兼顾,做到两手抓、两促进。要用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既要把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坚持基本环节不缺少、重点要求不变通、措施目标不走样,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要从实际出发,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使自选动作有特色。力戒形式主义,不走过场,做到不虚;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做到不空;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做到不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沿着正确轨道健康深入推进。要坚持统筹兼顾,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和党员、干部履职结合起来,既要把握节奏、同步推进,又要防止两张皮,不能游离学校和本单位中心工作,不能脱离自身职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3.加强宣传引导。要广泛宣传中央精神,通过新闻报道、先进典型宣传、工作综述、专题专访等形式,充分反映教育实践活动进展和成效,营造良好的校园舆论氛围。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创办专题网站,编发工作简报,建立联络员制度,及时沟通情况,反映活动进展,推广典型经验,推动活动开展。积极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交流研讨,加强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研究,力争推出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附件:曲阜师范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

曲阜师范大学

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经研究,在我校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成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长:荆兆勋

副组长:傅永聚 刘新生 孙文亮 郭辰夫

成员:马东骅 康淑敏 扈庆学 王继锁 张洪海

马恩 张才花 宋德昭 夏云杰 池福安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名单如下:

办公室主任:刘新生

副主任:马恩、张才花、宋德昭、夏云杰、池福安

办公室下设四个工作组,名单如下:

综合组组长:马恩

督导组组长:张才花

宣传组组长:宋德昭

保障组组长:夏云杰、池福安

工作组工作人员从党委组织部、纪委(监察处)、党委宣传部、党委(学校)办公室、日照校区管理办公室等单位抽调


【作者:li 编辑: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