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翻译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更新日期:2013-10-11

翻译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曲阜师范大学翻译学院 编辑:li 时间:2013-10-11 浏览:317

 

 

翻译学院深入开展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我校的安排和部署,结合我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我院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学院领导班子为重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简称“四风”),认真查摆我院领导班子在“四风”方面的主要问题,着力解决师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为顺利完成学校和学院“十二五”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二、方法步骤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2013年7月18日开始,11月20日基本结束,按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主要环节进行。

 

第一环节:学习教育、听取意见(7月20日-9月20日)

 

1、召开动员会,讨论制定学院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召开翻译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进行广泛深入的思想发动,帮助班子成员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明确我校的具体安排和具体要求。交流对开展活动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结合学院实际,讨论制定外语学院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组织有关文件的学习,主要安排自学的方式。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中央、教育部、山东省关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文件。

 

时间:7月19日 参加人员:班子成员、全体教工党员

 

2、开展集中的学习讨论。学院班子召开专题学习讨论会,交流对中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等的学习心得,提高思想认识。

 

时间:7月20-7月21   参加人员:班子成员

 

3、全体党员进行自学,处科级干部及高层次人才党员、党支部书记通过“干部在线学习平台”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远程培训。

 

时间:7月22日-8月22日  

 

参加人员:处科级干部及高层次人才党员

 

4、听取师生员工意见。学院领导班子分别走访学院师生,开展调查研究,通过问卷调查、个别谈话等形式,充分征求师生对“四风”问题和影响学院发展的瓶颈问题的看法,形成调研分析报告,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召开高质量民主生活会打好基础。

 

时间:9月11日— 9月20日      参加人员:学院全体党员

 

第二环节:查摆问题、开展批评(9月21日-10月20日)

 

1、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师生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形式,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问题,形成民主生活会书面发言报告。学院班子成员在前期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师生员工意见的基础上,认真查摆问题,分析原因,撰写民主生活会书面发言报告。

 

时间:9月21日—10月15日  参加人员:班子成员

 

2、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学院领导班子及成员,围绕查摆出的问题,深入分析问题结症,深刻剖析思想根源,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努力方向。主要从班子及个人作风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四个方面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时间:10月1日-10月9日   参加人员:班子成员

 

3、精心组织召开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学院班子成员参照学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标准和程序,认真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

 

时间:10月10日-10月20日  参加人员:班子成员

 

4、通报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学院党总支通报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情况,并邀请党外人士和党员群众代表进行评议。

 

时间:10月20日  

 

参加人员:学院班子成员、党员代表、民主党派代表、教职工群众代表

 

第三环节:整改落实、建章立制(10月21日-11月20日)

 

1、落实整改责任。在即知即改基础上,重点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责任书、时间表,明确整改目标、任务、措施、责任人,并在学院内公示。强化正风肃纪,紧扣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对照学校落实八项规定的“20条”意见,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清理、检查和专项治理。学院整改任务由院党总支书记负责。

 

时间:10月21日— 10月29日 参加人员:学院班子成员

 

2、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对已有制度进行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师生员工认可的,则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则抓紧修订完善。注重总结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健全学院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完善深化校院两级管理等制度。

 

时间:10月30日—11月12日

 

参加人员:班子成员、各系主任、支部书记

 

3、召开总结大会。召开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和所取得的成果。

 

时间:11月20日 参加人员:全院党员和教职工代表

 

三、具体要求

 

1、组织领导,明确责任。成立由党总支书记任组长、院长和党总支副书记任副组长的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小组,牵头研究制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并负责组织领导、实施本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

 

2、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学院领导班子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

 

3、统筹兼顾,两手抓、两促进。学院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做好学院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完成学院各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起来,把“规定动作”做到位,使“自选动作”符合实际,体现特色,保证时间和精力,使活动每个环节、每项制度都为中心工作服务,做到“不虚”、“不空”、“不偏”,把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

 

4、加强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学院网站、邮件等方式,积极宣传中央的决策部署、宣传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及所取得的经验成效,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和师生员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创新舆论引导方式方法,重视发挥新兴媒体作用,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作者:li 编辑: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