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翻译学院召开巡视“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更新日期:2017-07-10

按照学校党委整改方案安排,75日下午,我院在JC801会议室召开了领导班子巡视“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学院党委全体委员参加了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并邀请教工支部书记周磊、学生支部书记宁晓文参加了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

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对照整改意见,深入剖析检查,抓好整改落实”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刘家义书记听取十届省委第十五轮巡视工作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聚焦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深入剖析查摆,找出问题根源,着力加强党的领导,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抓好整改落实奠定思想基础,奋发有为地推进学校事业发展。

在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学院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准备,深入剖析检查。1、认真对照省委巡视组“回头看”反馈意见,根据学校党委整改方案制定了学院的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结合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查找原因,深挖思想根源。主动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问题,认真梳理查摆出了个人存在的问题。2、按照从严从实的要求,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自己动手认真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党委书记李金雷主持起草了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经过集体研究进行了确定,带头撰写了发言提纲,对照检查材料审阅了班子成员的发言提纲。3、按照学校“三必谈”的要求进行了逐一深入谈心谈话。真正以问题谈开、思想谈深、意见谈好为基础,以消除隔阂、形成共识为目标。在谈心谈话过程中紧扣实际问题,班子成员之间重点围绕突出问题、深层次问题、思想障碍、差距不足等内容深入进行了深入讨论研究,真正做到了把本人问题、对方问题、拟在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产生问题的原因及改进措施等谈透,点到了具体人具体事。坚持以诚相见、以心换心,直到把心结谈开、把隔阂消除。为进一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好了基础。

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由学院党委书记李金雷主持。会上李金雷书记首先传达了省委巡视组《关于对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巡视“回头看”情况的反馈意见》和学校整改工作方案的文件精神。然后带领学院各位党员领导干部紧扣本次民主生活会主题,集中重新认真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了省委巡视组《关于对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巡视“回头看”情况的反馈意见》、学校党委《关于印发刘庆常、戚万学同志在巡视“回头看”情况反馈会议上的讲话和表态发言的通知》、《关于印发<省委第三巡视组对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巡视“回头看”情况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

会上学院各位领导干部重点对照(一)政治意识淡薄,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好。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力;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议事内容违反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委(党总支)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政治担当不够等。(二)党建意识淡薄,党的建设基础性工作缺失。重业务轻党建问题突出;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思想政治工作薄弱等。(三)规矩意识淡薄,管党治党宽松软。执行政策规定存在偏差;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等三个方面的问题主动进行了查摆。各位党员领导干部针对查摆出的问题认真剖析了原因根源,认为严格强化思想认识,从根源上杜绝各类问题的再发生。逐条对照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强调立即或限时整改各类问题,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强化了“四个意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学校党委抓整改的部署要求上去。

  在问题查摆结束后,各位党员领导干部按照学校有关要求严肃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始后,大家积极踊跃发言,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内容,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在自我批评过程中明确摆出落实抓党建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明确回应了巡视反馈提出的问题,深刻剖析了问题的根源,并针对问题提出了明确具体的改进措施。从政治意识、党建意识、规矩意识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以及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批评。同时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了诚恳的相互批评。在相互批评过程中,班子成员直接做到了直截了当、直奔主题,从党性强不强、工作实不实、要求严不严等方面指出了对方的问题和不足,帮助分析原因,并提出改正建议。做到了真刀真枪、点准穴位、见筋见骨。由于会前准备充分,以会前谈心谈话为基础,能深刻剖析原因,往实里查、往深里剖,与事接茬、与人见面,重点突出、内容实在,触及问题、深挖根源,抛开面子、抓住要害、揭短亮丑。切实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灵魂深处受触动。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既出以公心、实事求是,态度诚恳、与人为善,又坚持原则、敢于较真,有辣味,真正做到了红脸出汗,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在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最后,学院党委书记针对各位党员领导干部的检查材料和发言做了总结,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和批评与自我批评过程中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对会后问题的整改和工作的落实进行了部署,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会后扎实抓好整改落实,要将个人查摆问题和巡视工作整改分解任务结合起来,及时进行整改并做好长期坚持不松懈。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