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中澳论坛志愿者纪实】志愿者翻译活动感言 ——李金朝

更新日期:2016-11-09

image005

image013

image017

image019

2016年10月26号,我们接到了招集中澳经贸合作交流会志愿者的信息,眼疾手快的我没有丝毫犹豫地报了名,当我在三十秒之后看到截止报名的信息后心里竟然一阵窃喜,这就是我与这次志愿者活动平淡无奇的相遇。

接下来便是一周的等待,仿佛这件事从未发生过,那阵小小的悸动和憧憬也只在脑中一闪而过,生活还是有条不紊地继续着。直到10月31号,志愿者一行二十七人在顾晓燕老师的带领下浩浩荡荡地到达岚桥锦江大酒店站在大厅中央“鲤鱼跃龙门”的镀金雕塑前时,我们才意识到:工作开始了。

我相信每个人都有对“志愿者”这三个字的不同理解。一直以来人们大都以各种功利为目的地去参与某项活动,这种现象无所非议,人们都希望把自己宝贵且有限的时间投入到有最大或者相当回报的事业当中去,以求得对自身价值的肯定。在这样的人看来,志愿者无疑是浪费时间在零回报事情上的大傻瓜。但站在时间轴的这一端,我却很感谢这次能让我成为“傻瓜”的机会,就像我们常说的那句话: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是什么口味。参加这次活动也像品尝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你会有怎样的美味收获。

众所周知,岚桥锦江大酒店是日照市第一家高端商务性五星级酒店,此次会议在这样高规格的场地举行,日照市政府对其的重视程度以及接下来几天将要在这里发生的一切对于日照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可见一斑。看到酒店里来来回回的工作人员,察觉到每个人脸上认真严肃的神态,我们志愿者意识到了接下来几天将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恶战”。第一天的日程

很简单,在酒店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各个会议场所和中外双方的用餐地点以及酒店的大体布局,确定了志愿者工作的“主战场”和工作小组,接受了专业的礼仪培训,第一天就在这样轻松愉快的氛围里过去了。

在我们熟悉过环境和整个会议流程之后,真正紧张忙碌的就此开始了。会前志愿者的主要工作是翻译书面材料,包括各个企业的简介信息、各所高校的教学介绍、旅游景点的导游词、大会外方的英文版PPT、会议流程安排表等等文书的翻译工作扑面而来,往往午间休息时接到电话得知有了翻译任务,也要马上在熟睡中醒来投入紧张的高度集中状态,有些志愿者更是从早到晚在“主战场”备战到深夜,也有的志愿者包揽了整个会议PPT的翻译,涵盖了经济、文化、教育、旅游、政治等各方面的专业信息。似乎又一次体会了一把作为“翻译机器”的酸爽,但是看到大家丝毫不敢怠慢的态度和全身心投入的热情,看到大家对语言的真挚热爱和对翻译工作无怨无悔的追求,我想这就是我们可以交给老师的满意答卷,也是对自己求学四年的交代。

会议开始的前一天,大家已经适应了每天高强度的工作节奏,正所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看到前辈们始终保持高涨的情绪,我们也深受感染,即使作为一颗小小的螺丝钉,我们也要事无巨细地做好各自的工作,展现曲师大学生的风采。从接机、协助布置会场、参加会前彩排、引领外宾入住、协助外宾办理入住手续到分发各种会议材料,整个团队体现了高度的合作精神,走在酒店的每一个角落都能看到大家热情洋溢的笑脸,单个的人是软弱无力的,就像漂流的鲁滨逊一样,只有同别人在一起,他才能完成许多事业。

昨天看了一部名叫“迪奥与我”的纪录片,设计师Raf与2014年2月接手执掌服装高定品牌迪奥,并同整个迪奥后台服装制作工厂团队一起举办了首季服装秀。我看到他夜以继日的奋战在设计第一线,即使专业技术人员明确告诉他所选的服装印花以现在的工艺很难制作出他理想的效果,Raf还是坚持自己的选择并表示“若不能把它们印在衣服上,就算是把这两幅画挂在时装秀现场我也很满意了”,我看到他在模特上台的前一刻还在做最后的修改,我看到他在楼上见到街上熙熙攘攘的记者把时装秀门口围的水泄不通时因压力过大留下了眼泪,我看到他在每位服装制作工人的桌上留下的感谢信和鲜花,我看到他走上天桥接受人们的鲜花、掌声和庆贺时眼里又一次泛起泪花,我也看到工作室里的工人说“最开心也最难过的就是最后一刻,虽然冒险结束了,但出自我们双手的那些服装也要离我们远去,这是最难割舍的”……这一切对于我来说又是那么熟悉。就在几天前,我们也奋战在会议准备的第一线,我们也一丝不苟地尽最大努力在极其有限的时间内完成翻译工作,我们也曾在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刚坐在饭桌前时接到电话又匆匆忙忙地投入工作,我们也曾“临危受命”接到各种任务不断挑战自己,我们也曾因没有完美完成任务而自责,但每当我们完成服务听到那一声“谢谢”时,每当脑子里一团乱毫无头绪听到大家的一句鼓励时,尤其是会议最后一天,Chris先生和李局长为我们每个人颁发证书、肯定我们的工作时,一切劳累、压力和不满又都烟消云散,留下的只有两个字:值得!

也许我们做的工作是微不足道的,各位前辈付出的辛勤和努力是我们想也想不到的,整个活动的策划、推进和监督都要由他们去把关和掌控,我们的整个工作进程也一直受到前辈们的指导和鼓励。我记得那顿最后的晚餐,大家不停地到指导、鼓励过自己的老师和前辈的面前致谢,他们也一次次回到我们桌前对我们以后的学习和生活谆谆教诲,就是这样一次又一次,说了数不清的“谢谢”,说了不数不清的“抱歉”……就这样结束了,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我记得那天大家没有道别,耳边萦绕的只有祝福和感谢。

今朝一别各东西,明日再聚筑辉煌。参加这次活动就像品尝一盒巧克力,所有的味道都尝尽后,忘却的是可可的苦涩,留下的是糖分的甜蜜。

——志愿者李金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