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中澳论坛志愿者纪实】志愿者翻译活动感言 ——石悦

更新日期:2016-11-10

image007

image014

image001

image005

作为一个语言学研二的大龄女青年,一开始参加这个口译活动我的内心是崩溃的。第一天在岚桥锦江酒店集合的时候,唯一的感受就是富丽堂皇!从来没进过五星级酒店,我的心情简直就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到处都是西装笔挺的保镖,身姿绰约的礼仪小姐,还有金发碧眼的外宾。整个酒店里弥漫着淡淡的熏香气味,让人心旷神怡。志愿者里大部分是本科的师弟师妹,师弟师妹们青春勃发,惹得师姐们暗戳戳的心慌慌。但这并不是一场选美比赛,而是日照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外事活动,需要每个人踏踏实实去做工作,去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进组第一天各个小组精诚合作,翻译了大量的企业外宣资料,有的小组忙到深夜才结束工作。在经历过短暂的培训之后,所有志愿者都穿上了正装,嘻嘻哈哈的小孩子瞬间成熟干练了很多。每个人都行色匆匆又不失优雅地在酒店奔走,或交接文件或准备资料。

于我而言最大的收获,不是那一份从Chris手中接过的沉甸甸的荣誉证书,而是认识了可爱的战友——师弟师妹,深入了解了不曾接触过的世界,更重要的是,这是一个让我提高自信的机会。作为非翻译专业的学术党,除了与外教在课上有短暂交流,多年来一直不曾张口和外国人进行真正的交流。这次论坛里我们所有志愿者都要做晚宴的陪同口译,还有接送机以及日常的问候等等,这就要求每个人都要开口勇敢去交流。从第一天签到引领的胆怯畏缩,晚宴的拘谨,到第二天的自如和轻松,我在短短三天里得到了莫大的锻炼。这次活动让我受益匪浅,我看到了自己的潜力和能力,我也可以张口说,也能真正地应用英语这门学了数年的语言。

除此之外,与组员和科长的朝夕相处默契合作,让我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大到一个项目由各个部门共同分红完成,小到一份文件由几个组员分块完成,团队合作能够最大限度节省时间提高效率,发挥每个人的优势,实现最好的效果。这次实践还让我感受到了来自同伴的温暖。在晚宴上,不论是谁应付不来,都会有附近的同伴赶来伸出援手,正是因为互相帮助鼎力合作,我们志愿者的工作才会如此顺利圆满。

最后说说澳洲的客人们。作为从来没有出过国门的宅女,我一直对大洋彼岸的人们充满着好奇。这短短几天的接触,让我看到了有血有肉的澳洲客人——Mark Hewitt,坚定的素食主义者,头发花白的他在讲起北澳的风土人情时会忍不住手舞足蹈,会安慰我紧张的情绪;Linn Thom, 祖籍广东,是第三代移民。看上去严肃的她会在我和Mark沟通出现障碍时主动解围,并给我讲关于考拉的趣事;Fiona, 一个美丽的澳洲女子, 会指着榴莲酥问我是不是凤梨酥,并恶作剧地让我吃下芥末然后哈哈大笑。现在她们已经回到了自己的家乡,但这萍水相逢却成了我们一生难以磨灭的印迹。

感谢学院老师给我这次机会,让我得以锻炼自己的勇气和专业能力,得以认识这么多师弟师妹,得以看看外面的世界,谢谢!

——志愿者石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