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我院优秀校友报告会、座谈会顺利举行

更新日期:2019-06-17

612号下午翻译学院优秀校友励志报告会在音乐厅隆重举行。为使学生了解社会发展趋势,提高专业应用能力,学院特邀请杰出校友深圳恒信创新资本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洪庆先生回母校,与全体同学分享其在校成长、毕业成才、创业创新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并与院领导班子进行了座谈。本次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魏伟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董家忠、工会主席徐凤教授、团委书记岳峰老师、学院办公室主任孙杰琼老师出席此次活动,20172018级全体同学聆听了报告会。

报告会伊始,魏伟书记说明了本次报告会流程,并简单为大家介绍了董洪庆董事长的情况及取得的成就。随后,董洪庆先生用风趣的故事语言分阶段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求学、创业、创新经历。他回顾了在曲阜师范大学生活、学习的美好时光,讲述了自己励志勤学、考研成功并就读于清华大学法学院的学习经历。他分享了自己创业创新经过失败而后获得成功的经历,从最初的日语兼职到自主创业,几经辗转,终于在事业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他呼吁同学们在创业过程中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要善于抓住时机、及时止损,要合理发挥自己的个人优势,要创建并充分发挥平台的作用。在最后的提问阶段,董洪庆先生认真详细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学习以及人生规划方面的疑惑。他儒雅坦诚又不乏幽默的话语,博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最后,魏伟书记作总结发言,建议同学们不断学习专业知识,培养综合能力,并勾画了翻译学院未来人才辈出的光明前景。

此次报告会使同学们对就业形势和就业前景有了更好的认识,有利于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其学习能力,有利于推进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创造勤奋好学的学习氛围,为学院优秀人才培养提供了精神动力。

报告会结束后,董洪庆先生与学院领导班子在JC801会议室进行了座谈,董洪庆先生介绍了公司从瑞士、日本、以色列引进技术的情况以及技术转移项目在全国尤其在山东的合作情况,并介绍了他负责的研究院的外国专家情况。卢院长介绍了我院翻译硕士的发展优势及其与企业的合作现状,双方在友好和谐的氛围中就翻译硕士专利翻译实习合作等方面达成了初步共识,并彼此期待更多的合作与交流。

附报告人简介:董洪庆,男,汉族,山东淄博人,2006年曲阜师范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后与翻译学院合并)毕业,2009年清华大学法学院硕士毕业,现任恒信创新资本有限公司董事长。担任的社会职务包括:创新发展智库理事长、深圳前海创新科技研究院理事长、深圳前海创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深圳前海智慧城市研究院理事长、深圳前海三农产业研究院理事长、清华大学深圳校友会理事兼副秘书长、清华大学法学院校友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深圳法律协会执行会长、清华大学法硕同学会常务副会长、清华大学深圳青年联合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恒信济学基金”发起人、教育部NOC大学生创业精英导师、第五、六届高校NOC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决赛评委、北京青春梦想同龄同行志愿者协会联合发起人。


(日语系徐凤、闫晶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