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团总支工作条例

更新日期:2013-10-11

团总支工作条例

  为了加强我院团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团总支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团组织对我院学生工作的组织、管理及指导作用,并根据团章有关规定,制定本条例。

一、总则

1、组织全院团员青年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以及邓小平理论,学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围绕团总支和中心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实践中增强团总支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树新风,立新貌,培养四有新人”为宗旨。
2、加强团总支,团支部的自身建设,引导团员学生发挥模范作用,作合格团员;组织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
3、引导团员学生自觉遵守《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倡导良好的校风、风,优化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激励学生刻苦学习,奋发向上。
4、组织广大团员学生认真上好团课,在不断学习中提高自身素质;同时规范团员学生的组织,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按时收缴团费。
5、贯彻落实团委所布置的各项工作,执行团委决议,定期总结工作,及时向团委汇报工作完成情况。
6、定期检查各班团支部的工作情况,开展创先评优活动。
7、培养青年积极分子,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团员入党,做好团费收缴工作。
8、结合各个时期校党委的中心工作,配合院党总支搞好团员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9、把握团员青年的特点,开展各项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
10、积极配合院学生会开展好各项工作。
二、职责分工

团总支书记职责:
1、全面负责主持团总支的各项工作,按时完成团委布置的各项任务,及时传达校团委及党总支的指示和决定,研究制定团总支各个时期的工作重点。
2、负责主持制定团总支工作计划并检查工作计划执行的情况。
3、抓好团总支、各班团支部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定期培训团的干部,提高广大团员青年的理论水平。
4、及时向各班团支部布置工作,检查工作,总结工作。
团总支副书记职责:
协助团总支书记搞好团总支各项工作,及时调查研究实际工作中所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
秘书长职责:
组织整理团总支的各项材料,并按要求及时归档,同时积极惧材料,为团总支制定工作计划做好准备。
组织部职责:
主要任务是加强各班团支部的建设,配合秘书长搞好档案建设,搞好团员的量化管理,并及时地向学生党组织推荐优秀团员入党。
1、按时收缴团费。
2、及时进行《团员证》注册。
3、提高团员青年的素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宣传部职责:
主要任务是组织好对内外的宣传报道工作。
1、做好特色院刊的编辑,印刷及发放工作。
2、组织成立通讯小组,及时向学校广播部、校报、《学团工作》、《学生工作简讯》及其他刊物投递稿件。
3、配合校团委,安排好假期社会实践活动,并搞好社会调查报告的评比工作。
4、做好新生军训及春运会的宣传报道工作。
5、注意培养,发现和推荐宣传人才。
活动部职责:
主要任务是组织好我院的某些传统项目,并配合其他部搞好一些大型活动,同时根据我院实践,有开拓性地开展一些有趣味性、娱乐性的群体活动。
1、创办搞好具有特色的各项有益于广大同学的活动。
2、配合文艺部作好迎新及欢送毕业生晚会的安排工作。
3、协助体育部搞好运动会的服务工作。
纪检部职责:
主要任务是负责监督、检查、维持教学楼及宿舍的日常秩序,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1、监督检查本院文明责任区的各项不文明行为。
2、认真做好低年级学生早操组织,管理和评比工作。
3、积极维护教学楼自习期间的学习秩序,对违反(如迟到、早退、大声喧哗等)行为进行检查、登记和处理。
4、协助其他各部做好日常工作。
科技创新部职责:
主要任务是:适应时代发展潮流,加强同学们创新意识,锻炼思维,解放思想;在团总支领导下,发场团结协作和艰苦奋斗的精神。
1、组织创业大赛,让同学们立足于现实、展望未来。
2、通过活动选拔人才,参加学校全省乃至全国的创业大赛。
3、锻炼同学们思维,解放思想。
4、在团总支领导下,发扬当年搞“两弹一星”的团结协作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完成各项任务。
勤工助学部职责:
主要任务是帮助本院贫困生解决生活上的困难,不使其因家庭困难而影响学业。
1、每学期初与楼管部协作做好岗位安排工作。
2、整理并保存好同学们上交的申请书(包括减免学费、勤工助学、助学贷款、贫困补助等)。
3、配合各级辅导员做好档案整理工作。
4、督促在岗人员及时上岗,并按时发放工资。

三、附则

各部在搞好本部工作的同时,应积极配合其它各部的工作,并把本部的各项奖、罚情况做好具体的记录,以便协助各班搞好学生的综合测评。


【作者:0 编辑: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