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曲阜师范大学2014年招生常见问题解答

更新日期:2014-06-27

曲阜师范大学2014年招生常见问题解答

作者:招生办公室 来源:招生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4日

一、学校基本概况

曲阜师范大学1955年建校,山东省省属重点高校,山东省首批应用型特色名校,山东省首批教师教育基地,国培、省培计划承担高校。

学校现有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1个博士学位授权点;115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学校设有82个本科专业,涵盖了哲、经、法、教、文、史、理、工、管、艺等10个学科门类。设有18个省级重点学科(这包含7个省级特色重点学科),有5个省级重点实验室,4个省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2个山东省“十二五”高校人文社科重点建设研究基地,1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学校现有7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含1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有18个省级品牌特色专业。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2005人,其中副高级以上职称者900余人。国家和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1人,山东省科研创新团队2个,省级教学团队7个,山东省“泰山学者”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4人,山东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5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3人,全国模范教师4人,全国优秀教师5人,省级教学名师11人。

学校占地2653.41亩,校舍建筑面积102.5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额12.16亿元,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2.28亿元,图书馆藏书365.78万册。

学校是原国家教委首批公布的200所招收外国留学生的本科院校之一,目前与52所国外高校建立了校际友好关系。

二、2014年学校招生计划及分布情况

曲阜师范大学2014年招生计划为8200人,全部是本科计划。面向全国25个省份招生,其中文史类2308人(含外省311人),理工类4710人(含外省450人),体育理240人(含外省40人),艺术819人(含外省264人),单招123人。

2014年在山东省投放7012人,文史类1997人(含本科一批793人),理工类4260人(含本科一批1534人),体育理200人,艺术类555人(含艺术理51人)。

三、学校的普通文理本科一批招生的专业情况

2014年,学校本科一批普通文理类招生共2327人,文史类共793人,在中国语言文学类、历史学(国学)、英语、思想政治教育、经济学、法学、翻译(英语)7个专业(类)招生;理工类1534人,在英语、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统计学、物理学、电子信息类、经济学、法学、计算机类、软件工程(与惠普合作)、自动化、财务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翻译(英语)13个专业(类)招生。

本科一批专业是学校的家底专业,这些专业均是学校强势专业,拥有相关的硕士点及博士点,专业的整体实力在省内排名非常靠前。无论是学科实力、师资水平、培养质量,还是在进一步考研深造的机会以及就业上都是很好的。

四、学校两校区学科布局与专业设置情况

曲阜校区是学校的老校区,设在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故里曲阜,传统文化积淀深厚。2002年,为了适应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局面,学校建设了日照校区,日照校区设于新兴的海滨城市日照,现代气息浓郁。

曲阜校区主要是一些传统的强势学科,以文、理、教育、史学为主、师范类专业居多。日照校区主要是一些新兴学科,以工学、法学、管理学、经济学为主,非师范类、应用型专业居多。新生由学校统一进行录取,按学院、专业分配到两个校区。

五、学校的特色专业及学生入学后转专业政策

学校拥有7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含1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分别是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教育学、物理学、体育教育、历史学、生物科学。省级品牌特色专业18个,分别是汉语言文学、历史学、英语、教育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统计学、物理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化学、生物科学、体育教育、公共事业管理(体育)、教育技术学、地理科学、思想政治教育、自动化、网络工程、工商管理。这些专业涵盖了学校所有的传统强势学科。

根据学校的相关规定,新生入学后有一次申请转专业的机会,按学科大类招生的专业第二年分配专业时又有第二次机会,同时根据《曲阜师范大学双专业双学位人才培养实施办法》,学生在校期间还可以申请双专业双学位,在学生专业的选择上是非常灵活的。

六、2014年学校招生新的变化

一是普通文理本科一批招生专业及招生计划增加,2014年学校本科一批计划数达到2327人。

二是学校2014年新增招生四个招生专业,分别是数字出版,电子信息工程(智能电子方向)、应用统计学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数字出版设在印刷学院,学院学生就业率高,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电子信息工程(智能电子方向)、应用统计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分别设在物理工程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和管理学院,三个学院是均是博士点建设单位,应用统计学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均在本科一批中招生;电子信息工程(智能电子方向)是校企合作办学专业,毕业生将由合作方济南华恒兴通信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推荐到相关企业高质量就业。

三是新增山东省农村贫困生专项计划100人。分别为汉语言文学25人,英语25人,数学50,在本科一批次招生,生源范围为菏泽市。

四是与惠普公司合作培养项目。2014年,学校与惠普共建专业软件工程开始招生,该专业与国际知名企业惠普公司共建软件开发、软件测试专业方向, 授课教师队伍集聚学校教授和惠普企业专家,采取2+1+1的培养模式, 2年学习专业基础课程,第3年学习专业方向课程, 第4年由惠普基地对学生进行考核。对于通过考核并自愿进入惠普(济宁)国际软件人才基地的学生,基地将提供全额奖学金,学生无需缴纳实训费,学生在实训基地可参加惠普组织的“惠普工程师”认证考试。在同等条件下,拥有认证的学生将被惠普及其合作伙伴优先录用,成为各大企业争相引进的高端人才。学生也可以自主选择第4学年不进入惠普(济宁)国际软件人才及产业基地,继续留校学习,最终选择自由择业或者考研,这个专业也是在本科一批次招生。

七、学校专业设置的特色和优势

学校作为山东省老牌的师范类院校,最早确定的省属重点本科院校之一,教师教育是学校的特色,2011年,学校成为山东省第一批建设的教师教育基地,成立了教师教育学院,继续深化了教师教育这一特色。此外,从“十一五”起,除基础教育师资培养这一特色外,学校重点打造基础学科和应用型学科这两大专业学科群。基础学科主要集中在文学、史学、哲学、数学、物理、化学等专业,属于学校的传统优势学科,办学水平高,师资力量强。应用型学科主要集中在近几年来学校新上的工科专业及应用型专业,此类专业都是从学校的传统优势学科衍生发展而来,基础理论知识扎实,学科底蕴深厚,而且紧贴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培养社会急需人才。第三个方面,学校校企合作定单式培养专业方兴未艾,学校软件工程(软件外包方向)、通信工程(物联网方向)、经济学(金融与财务外包方向)、电子信息工程(智能电子方向)等专业实行订制式培养,合格毕业生将由合作方高质量推荐就业。

八、学校在学生培养方面的特色

学生培养方面学校具有三大特色,第一个特色是“大专业、小方向、双分流”的人才培养模式、“合格+特长”的素质教育实践教学模式,充分提升学生的学科素养、实践能力,培养复合型人才。第二个特色即是学校按学科大类招生培养的模式,学生入校后,一年级不分专业,实行通识教育和学科基础教育,第一学年末按本人志愿及相关规定在学院内部选择专业,并按所选专业进行专业化学习。第三个特色是学校贯穿四年大学学程的传统文化公共基础课,进行人文素质教育,促进学生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的全面提升。

同时,针对社会急需的热门专业人才,学校还灵活推出了细化专业方向培养的模式,如历史学(国学)、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数学)、日语(国际商务)、印刷工程(数字印刷)等专业,这都进一步明确了专业培养目标,适应了社会需要。

九、学校的录取规则

院校志愿:按“分数优先”的原则,即先满足最高分考生的院校志愿,然后依次类推。这一过程主要是由各省招办来实施。

专业志愿:专业志愿就是投档到学校后专业志愿的分配,这是按照“分数优先”原则进行。简单来讲就是先满足最高分考生的专业志愿,然后依次类推。当考生成绩无法满足考生所填报的专业志愿时,如果考生服从专业调剂,学校根据考生的成绩从高到低调剂到招生计划尚未完成的专业;如果考生不服从调剂,则退档。

艺术类、体育类专业按投档考生的专业课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公共事业管理(体育)、数字媒体艺术三个专业录取原则为:按投档考生高考文化成绩由高分到低分录取。

这些内容我们在学校的招生章程里做了明确的界定,考生可以查阅学校的招生章程。

十、学校相关加分或降分录取的政策

学校严格执行各省教育主管部门有关加分或降分投档的政策规定。这种情况一般在考生投档前各省招办就已经加分了,学校录取时不再加分。

十一、学校优秀新生奖学金政策

为进一步优化学校新生生源结构,学校设立2014级优秀新生奖学金,对学校录取的山东省生源普通文理科优秀新生予以奖励,奖励分两个奖项,分别为一等奖学金和二等奖学金,奖金相应为20000元、5000元。具体的奖励条件请参照学校招办网上的2014年优秀新生奖励办法。

十二、学校2014级 “卓越班”的实施方案及实施“卓越班”的专业

为培养综合素质高,视野开阔,具有良好思想品质与职业道德,扎实掌握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具有突出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的高级专业人才,学校举办“杏坛学堂”卓越班,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卓越班小班编班,实行导师制,采取协同培养的方式培育人才,外聘“211”、“985”等重点高校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教师授课,优先支持卓越班的学生到国内高水平高校学习交流,包括短期学习、学生交换等,优先推荐卓越班的学生承担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大学生科研、创业等项目和参加各类专业技能竞赛等,在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生方面也向卓越班倾斜,优秀学生可被推荐到国内高水平高校、科研院所攻读硕士研究生。

2014年学校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的专业有:历史学(国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工程、法学、经济学、翻译(英语)、自动化、印刷工程(数字印刷)、地理科学。

十三、学校针对特困生的特殊政策

学校针对特困生的资助工作坚持“帮困助学”与“育人成材”相结合的原则,结合学校实际,实施“绿色通道”,奖、助学金,生源地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学费减、免、缓资助政策,形成了以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为主要渠道,以奖、助学金为重要辅助,以勤工助学为补充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设立了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山东省政府奖学金,学校普通本科学生一、二、三等奖学金,爱心基金,社会组织及个人在学校设立的各种奖助学金;开办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业务;设立、开辟了校内外勤工助学岗位。

十四、学校往年省内的录取情况

1、普通文理本科一批2013年录取最低线文史类571分(超一本线1分),理工类556分(超一本线2分)。2014年本科一批过线报考希望就很大。

2、普通文理本科二批文史类录取最低分547,超军检线7分;理工类录取最低分505分,低于军检线19分。2014年本科二批文史类过军检线希望大、理工类在军检线下10分之内报考希望大。

3、艺术类专业:

美术类专业:使用省统考成绩,2011年文化线390左右,专业分236。2012年文化线363,专业分241。2013年美术学类文化线408,专业分248;设计学类文化线394,专业分249。需要注意的是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单独报志愿,只招艺术文的考生。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是按高考成绩录取。11年录取分文467,理431,2012年文357,理417,2013年文446,理379,今年报考人数有较大增长,分数有可能会上涨一些。

数字媒体艺术:使用美术类省统考成绩,文理兼招,按照高考文化成绩录取(建议高考成绩高但美术统考专业成绩低的考生填报此专业)。

音乐表演(声乐、器乐、弦乐、合成指挥)、音乐学(管乐)各专业有专业合格证者报考希望大。

其他专业:考生专业成绩名次在招生计划的1:2.5之内的报考希望都很大。


【作者:招生办公室 编辑:徐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