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山东综合科目或成明年高考拉分利器 分值增60分

更新日期:2013-10-07

  明年高考,山东省高考形式将回归“3+X”。取消基本能力科目考试,原本属于它的60分将被追加到综合科目中,综合科目总分由往年的240分增至300分。对于这种变化,昨天,记者了解到,大多数学生老师都持赞成态度,认为有利学生减负,更加体现高考的公平性。  

  基本能力测试取消 不用在这方面耗费精力了

  “明年不考基本能力,不用再在这方面耗费精力了,简直太煎熬了。”明年高考政策公布后,不少高三学生都很兴奋。虽说60分基本能力看似简单,但因为涉及面广,每年高考时,能拿满分的学生也不多,总会或多或少被扣掉几分。

  济南中学教科室副主任刘战军告诉记者,在他看来,取消基本能力测试,有利于学生减负。正像很多学生说的,他们学习有关美术、音乐、体育等知识时,因为不爱好,所以负担很重。“最初高考要考基本能力,主要是想让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提高学生综合素养。但从这几年的情况看,由于该科目题目涉及面广,几乎涵盖高中所有学科,所以学生无从准备,要想考高分,只能靠大量做题加强记忆,完全成了应试,背离了当初增设这门学科的初衷。”刘战军说。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分析,基本能力测试取消后,学生们势必不会再把精力放在美术、音乐、体育等理论知识的学习上,重视程度降低了,学生们的综合素养或许会受到影响。

  综合科目分值增加 有利于高考公平选拔

  在刘战军看来,综合科目由过去的240分增加至300分,平均到每科,基本是各增加了20分。分值增加,有利于高考的公平选拔。刘战军告诉记者,一个学科的分值越低,考查的知识面就越窄,偶然性就越大,公平性就越差。“以历史为例,要考8个选择题,想涉及所有历史知识很难,所以给老师出题也带来极大难度,一旦出不好,就会影响全局。但如果分值增加了,考查的知识面广了,公平性也就越强了。”

  同时,综合科目分值增加还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学科素养。以前,老师只注重学生们的分数,在有限的题目中要如何拿高分,现在,试题涉及面广了,分值增加了,学生们投入的学习精力势必加大了,学科素养自然提高了,也变相有利于高考选拔。

  考试时长不变 综合科目提60分

  淄博市招办副主任牛莹表示,原来的基本能力考试,因为制度设计问题,成绩区分度不大。记者也注意到,往年高考中,很多考生基本能力都能拿到50分以上,更有大量考生拥挤在55分左右。“基本能力考试的内容,靠死记硬背和通过实践获取能力的考生所考成绩差别不大,这恐怕也是基本能力科目考试取消的主要原因。”省城有高中老师告诉记者。

  综合科目总分增加60分,但有细心家长注意到考试时长不变,仍为150分钟。“如此看来,综合科目试题整体应该不会扩容,但分数比例会有所提高”。

  综合科目总分增加60分,意味着在整个高考成绩中综合科目所占权重变大。综合科目成绩的高低,对考生成绩位次的影响无疑将加大。“成绩好的和差的分差会很大。”牛莹说,这意味着考生必须在综合科目上下更多功夫。

  至于明年综合科目总分增至300分后,各科分值比例是否会有调整,相关专家表示目前尚未确定。“目前听说的是,理科综合各科比重从大到小的顺序依次是:物理、化学、生物。”

【作者:0 编辑: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