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巩湘红 教授(兼职)

更新日期:2015-11-16

巩湘红,生于湖南省长沙市,现任青岛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兼任曲阜师范大学翻译学院英语笔译硕士生导师。

教育背景:

1990.9-1994.6 湖南师范大学外语系,英语教育学专业,本科,学士。

1999.9-2002.6 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硕士。

2008.11-2009.5英国诺丁汉大学访问学者,省青年骨干教师国际合作项目。

工作简历:

1994.6-1999.9 广东外语艺术学院外语系,教研室主任,讲师;

2004-至今 青岛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2005.2-2008.12 英语专业教研室主任;

2008.12-2012.7 外国语学院教学副院长,负责英日韩专业的教学及全院科研工作;

2012.7-至今 外国语学院院长,负责全院行政工作。

教学情况:

2004年以来共承担全日制本科课程7门,主要教授英语专业综合英语、英语阅读、学术论文写作等重要的基础课程和主干课程,年平均教学工作量超过300学时,超额完成教学任务。教学工作认真负责,收到了较好的授课效果,在我院100多名教师的学生评教中名列前茅,近几年年年学生评教均为优秀。2011年度被评为“青岛理工大学青年骨干教师”。

教研、科研情况:

近三年来以第一作者或独立作者身份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CSSCI源刊4篇,ISSHP检索1篇,外语类核心期刊1篇。主要论文如下:

2011.5 标记性研究的系统功能语言学视角,《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CSSCI源刊)

2011.4 系统功能语言学语境思想述评,《烟台大学学报》(CSSCI源刊)

2011.3 英语阅读理解过程的定性研究,《河北大学学报》(哲社版)(CSSCI源刊)

2011.3 英语说明文篇章处理过程的实证研究,《山东外语教学》

2011.4 英语专业综合英语课堂教学活动范式的探索—基于对语言输入、学习投入和可理解性输出过程的研究,《河北师范大学学报》(CSSCI源刊)

2011.4 A Research into Motivation Affecting Teaching and Learning English in Schools of Foreign LanguagesESE2011 ISSHP检索(国际会议论文)

2010.11 虚无世界里的心灵归宿—对海明威短篇小说《一个干净明亮的地方》主题呈现的探讨,《名作欣赏》

2011.10 综合英语课堂教学的TELOS模式与任务型实践教学 独立,《大家》

2011.3 中介语僵化现象与中国英语教学研究,《大家》

主持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办项目1项,省文化厅重点科研项目1项、省教育厅教研项目1项、校级教改项目3项;参与省、校级课题9项;参编教材2部。主要项目如下:

2014.9理工院校英语专业培养模式新探究(立项号:A2014-245),省社科规划项目。

2011.7欧美文化影响下的老字号品牌发展(立项号:2011L07),省文化厅项目,结题。

2009.11英语专业3S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立项号:2009259,省教育厅项目,结题

20087 综合英语课堂教学的TELOS模式研究 ,青岛理工大学重点项目,结题。

2009.6青岛理工大学英语特色专业,青岛理工大学特色项目,结题。

2006.6综合英语精品课程,青岛理工大学校精品课程,结题。

2007.1综合英语,省级专项资金项目,省财政厅,结题。

获奖情况:

1. 论文“英语阅读过程的定性研究”获2012年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2. 研究报告“周村烧饼传统手工技艺(英文版)”获2011年度省文化厅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3. 校重点课题“构建产品设计类课程2+2教学模式改革与实践”获省文化厅文化创新奖。

4. “中国学生说明文阅读在线推理过程研究”获省第一届外语专业教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5. “英语论述文篇章处理过程中的跨题推理”获省第一届外语专业教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6. 论文“图式与在线关联推理”获2007年度校级优秀教研论文二等奖。

7. 2007年度被授予“校级先进工作者”称号和“建功女明星”称号。

8. 2007年度指导的学生论文获校优秀毕业论文。

9. 2008年度被授予“先进个人”称号。

10. 2010年度被授予“校级先进工作者”称号。

11. 20106月被评为“青岛理工大学考研优秀辅导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