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侯冬梅 副教授

更新日期:2015-11-24


侯冬梅:文学博士,曲阜师范大学翻译学院日语系副教授。联系方式:houdongmei210@yeah.net

社会兼职

外国儿童文学研究会理事

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学会会员

日本大庭美奈子文学研究会会员

日本社会文学研究会会员

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会员

教育背景

1998.9-2002.6    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 文学学士

2005.9-2006.9    岩手大学教育学部 访 学

2008.9-2011.6    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 文学硕士

2013.9-2016.6    华中师范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文学博士

2017.9-2018.9    明治大学文学部 外国研究员

课题研究

1. 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中国民间故事史》(18WMZ001),在研。

2. 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21世纪日本文学主题研究(2000-2018)”(18YJA752003),在研。

3. 参加张生珍教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大项目“《世界儿童文学百科全书》翻译及儿童文学批评史研究”,在研。

4. 参加聂珍钊教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大项目:“文学伦理学批评理论建构与批评实践”,已结题。

5. 主持完成2012年度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生态女性批评视阈下的日本女性文学研究——以大庭美奈子为中心”,已结题。

教授课程:

本科生《日本史》《论文指导与写作》

硕士生《日本文学专题研究》《中日文学翻译》《外国语言文学研究方法论》

著(译)作

1. 译著《写给21世纪的青年人——文学如何描写原爆》(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2020

2. 参著《全球化语境中的日本女性文学》(山东大学出版社、2009

发表论文

1. 侯冬梅,李文彬.生态女性主义视域下川上弘美文学研究[J].东北亚外语研究,20201):9-16.

2. 侯冬梅.危机主题与希望使者:日本“后3·11文学”中的《献灯使》 [J].中华女子学院学报,2019,31(05):65-71.

3. 竹内荣美子,侯冬梅.武田泰淳的中国——鲁迅与竹内好[J].鲁迅研究月刊,2018(11):47-51+76.

4. 侯冬梅.越境視点における大庭みな子の“野草”作品――魯迅の『野草』を介して[J].大庭みな子研究会報、2018(6): 2024.

5. 侯冬梅.性差政治批判与女性本质重构:大庭美奈子“山姥”问题研究[J].中华女子学院学报,2018,30(03):85-91.

6. 黑古一夫,侯冬梅,刘楚婷.“民族”和“语言”双重束缚下“在日”文学的现状与走向[J].东北亚外语研究,2017,5(03):69-76.

7. 侯冬梅.大庭美奈子原爆文学代表作《浦岛草》镇魂特质论[J].外国文学研究,2017,39(04):144-152.

8. 侯冬梅.家庭暴力与傀儡妻子:大庭美奈子家庭主题小说探究[J].中华女子学院学报,2017,29(04):56-62.

9. 侯冬梅.夏目漱石《心》的文学伦理学研究[J].西部学刊,2017(03):53-58.

10. 黑古一夫,侯冬梅.日本战争文学与中国[J].日本研究,2016(04):74-80.

11. 侯冬梅.政治小说在日本近代文学中的地位考察[J].外国语文研究,2016,2(06):47-54.

12. 侯冬梅:论大庭美奈子《破烂博物馆》的国家意识与民族认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iaspora&Criticism.Volume 6 Number 1 January 2016:58-75.

13. 侯冬梅.论大庭美奈子文学的流亡主题——基于《浦岛草》中的战争孤儿的研究[J].中华女子学院学报,2016,28(03):66-73.

14. 李俄宪,侯冬梅.从“一只胳膊”看伦理选择与身份定位[J].外国文学研究,2015,37(06):133-14.

15. 黑古一夫,侯冬梅.村上春树缘何与诺奖失之交臂?光明日报》转载,2014-7-15

16. 黑古一夫,侯冬梅.村上春树为什么不能获得诺贝尔文学奖——黑古一夫演讲录[J].译林,2014,02:24-27.

17. 侯冬梅.大庭美奈子文学中的亚洲叙事[J].日语学习与研究,2014,06:119-125.

18. 侯冬梅,肖霞.全球化视野下大庭美奈子文学中的女性突围与建构[J].山东女子学院学报,2012,01:65-67.

19. 侯冬梅.大庭美奈子亡命文学中的主题和叙事研究[J].中华女子学院学报,2012,05:69-73.

20. 韩璐,侯冬梅.从日剧《零秒出手》探析日本人的真实情感世界[J].语文学刊,2011,15:102-103.

21. 侯冬梅,李文彬.游走在美国社会边缘的孤独灵魂——《三只蟹》之女性主义思想解读[J].世界文学评论,2011,01:247-250.

22. 侯冬梅. 知性女子《真知子》中的女性主义思想解读,『東方学術論壇』,20113.

23. 郭燕梅,侯冬梅.从死亡到救赎——读《厨房》中的疗伤主题[J].现代语文(文学研究版),2009,11:123-125.

24. 侯冬梅.東アジアの浦島太郎.『東方学術論壇』.200812月.


科研获奖

1.“游走在美国社会边缘的孤独灵魂——以《三只蟹》 为中心”,《世界文学评论》,20115.荣获日照市第九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2.“大庭美奈子亡命文学中的主题和叙事研究”,《中华女子学院学报》,201210),荣获日照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3.《村上春树为何与诺奖失之交臂》荣获2015年度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优秀译文奖。

4. 《大庭美奈子文学中的亚洲叙事》,荣获2015年度第二届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九外杯>《日语学习与研究》杂志优秀学术论文奖(文学类)三等奖。

学会发表

2013.10.第三届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大会(宁波大学):夏目漱石《心》的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

2014.12.第四届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大会(上海交通大学):森鸥外《高濑舟》文学主题的伦理思考。

2015.10.第五届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大会(韩国·东国大学):神话叙事与伦理表达:《图腾的海边》中少数族裔问题透视。

2015.10.纪念北京日本学中心成立三十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亚洲日本研究的可能性(北京外国大学·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大庭みな子文学における戦争像研究。

2015.11.环境人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物质性·可持续性·应用性(上海师范大学):认识人类——大庭美奈子《逝川流水》的伦理问题。

2016.8.日本文学研究会第十五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杭州师范大学):超越できない人性——『杜子春』の倫理教誨。

2017.3.第二届山东与日本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山东师范大学):文学倫理批評視点において『雪国』への倫理解釈。

2017.8.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教学研究会外国文学经典重读与大学文学教育学术研讨会(苏州科技大学):大庭美奈子文学与中国精神资源的关联研究。

2017.11.第八届明治大学高麗大学国際学術会議(日本·明治大学):大庭みな子と魯迅——「野草」を介して。

2018.3.大庭みな子研究会報告会(日本東洋英和女学院大学):越境視点における大庭みな子の“野草”作品――魯迅の『野草』を介して.

2018.7.第八届文学伦理学批评国际学术研究会(日本·九州大学):身分確認と倫理的な回帰:佐多稲子『私の東京地図』研究。

2019.11.第九届文学伦理学批评国际学术研究会(浙江大学):帝国·暴力·恐怖主义——论《R帝国》中的反伦理书写。

2019.12.“外国文学中的中国城市书写”国际学术研讨会:大庭美奈子文学中的“南京”书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