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日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更新日期:2012-11-14

Japanese Education
专业代码:050207
培养方案修订负责人:高玉军 方案写作执笔人:阎萍


日语专业(涉外日语)设立于1997年,2001年升改为本科师范专业,原隶属于曲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自2006年成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以来改属东方语言文化学院,下设日语语言文学及IT商务日语两个方向。相邻学科专业有韩国语、英语、俄语、经济学、工商管理、计算机等。
一、专业培养目标与要求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熟练掌握日语语言、从事教学研究、外经外贸、外事、旅游、翻译、IT商务等各方面工作的日语人才。
(二)培养要求
日语系本科毕业生应掌握以下几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1、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知识,熟练掌握听、说、读、写、译等基本技能。
2、掌握日语语言学、文学、日本文化及相关人文和科技方面的基础知识。
3、熟悉教育法规,掌握并能够初步运用教育学、心理学、日语教学等基本理论,具备良好的教师职业素养和从事日语教学的基本能力。
4、具有一定的第二外国语的实际运用能力,了解国际外交知识和我国相关涉外法规,掌握独立运用日语进行对日经济及文化交流的基本技能。
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得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
二、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4年。实行弹性学制,修业年限3~6年,必须修够规定的学分方能毕业。
三、主干课程及主要专业实验
(一)主干课程
日语精读(基础日语、中级日语、高级日语)、日语会话(初级会话、中级会话)、日语听力(初级听力、中级听力)、日语写作、日语语法、日本文化概论、日本概况、日本语言学概论、日语教学法、翻译理论与实践等。
(二)主要专业实验
无。
四、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一)课程论文(设计)
课程论文(设计)是在学习专业课的过程中所进行的实践教学活动,一般依托所学习的某一门课程进行,安排在第6学期,完成并符合要求,每篇计1学分。
(二)专业实习(见习)
专业实习(见习)是在学习专业课的过程中所进行的实践教学活动,是对所学习的专业内容进行实际考察学习,以培养、锻炼专业能力。完成专业实习(见习)后,计4学分。
(三)毕业(专业、教育)实习
毕业(专业、教育)实习是学程即将结束时安排的实践教学活动,其目的是全面培养、提升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安排在第6学期进行,用时6~8周。完成实习并符合要求,计8学分。
(四)毕业论文(设计)
毕业论文(设计)是学程即将结束时培养、检查学生学习成效、工作能力和科研能力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安排第 8学期进行,用时8周。完成并符合要求,计8学分。
五、生产劳动、军事训练
学生在校期间,组织劳动2周,军训3周。劳动课和军事训练不计学分。
六、学位授予
文学学士。
七、学时学分分配及教学进程
本专业学时、学分分配及教学进程见表1、表2。
表1 学时学分分配表

课程类型

修读要求

学时

比例(%)

学分

比例(%)

公共基础课

必修

714+170

26%

42

学科基础课

专业基础课

必修

1440

32%

56

教育理论与技能基础课

必修

170

8.5%

10

专业方向限选课

限选

468

10%

26

专业任选课

任选

198

6.5%

11

综合素质公选课

任选

162

3.5%

8

实践环节

课程论文(设计)

必修

13.5%

2

专业实习(见习)

必修

4

毕业(专业、教育)实习

必修

8

毕业论文(设计)

必修

8

合计

3322

100%

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