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英语(理)(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更新日期:2013-10-07

English

专业代码:050201

培养方案修订负责人:卢卫中 方案写作执笔人:孙 伟

本专业于1962年设置,下设翻译、商务英语、英语教育三个方向。本专业是文学学科门类中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所属的本科专业。本专业可面向其他本科专业的学生进行双专业培养。

一、专业培养目标与要求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的英语语言技能,较丰富的英语语言、文学知识和较高的人文修养,宽广的知识面,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能够在能在外事、涉外商务、涉外旅游、新闻出版、教育、科研等部门从事翻译、管理、教学、研究等工作的复合型专业英语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英语语言、文学以及英语国家的历史、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英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良好的技能训练,系统掌握国际经济贸易、涉外旅游管理、翻译、教育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相关的基础专业知识及基本从业技能,熟悉对外贸易、旅游经营管理、外事及教育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具有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行政管理部门、事业单位、新闻媒体、政府机构及教学机构从事实际业务、翻译、管理、调研、宣传策划工作的业务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熟练地掌握听、说、读、写、译的基本技能;

2.掌握英语语言学、文学、及相关人文和科技方面的基础知识;

3.了解我国国情和英语国家的社会和文化状况;

4.掌握国际经济贸易、管理、翻译、教育等学科的基本专业理论及从业技能;

5.具有一定的实际应用第二外国语的能力;

6.具有获取知识、运用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7.掌握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得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并具备初步的科研能力。

二、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四年。实行弹性学制,修业年限三至六年,学生必须修够规定的学分方能毕业。

三、主干课程

综合英语、英语语音、英语语法、英语视听、英语口语、英语写作、高级英语、英语语言学、英美文学、跨文化交际、英语教学论、基础笔译、口译、商务英语、国际贸易实务、西方经济学、国际商法、连续传译、同声传译、学术论文写作等。

四、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一)课程论文

课程论文是在学习专业课的过程中所进行的实践教学活动,一般依托所学习的某一门课程进行,安排在第3至6学期。完成并符合要求,每篇计1学分,共两篇计2学分。

(二)专业实习(见习)

专业实习(见习)是在学习专业课的过程中所进行的实践教学活动,是对所学习的专业内容进行实际考察学习,以培养、锻炼专业能力。完成专业实习(见习)后,计2学分。

(三)生产(教育)实习

生产(教育)实习是学程中安排的实践教学环节,其目的是全面培养、提升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安排在第6学期进行,用时6周。完成实习并符合要求,计6学分。

(四)毕业论文(设计)

毕业论文(设计)是学程即将结束时培养、检查学生学习成效、工作能力和科研能力的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安排第 8学期进行,用时8周。完成并符合要求,计8学分。

五、生产劳动、军事训练

学程之中,组织公益劳动2周,安排在第2、3学期,完成并符合要求,计2学分;第1学期组织开展为期3周的军事技能训练,并在第2学期进行军事理论学习,完成并符合要求,计2学分。

六、形势政策教育、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学程之中,每学期组织安排形势教育讲座两次,每次2学时,共计32学时,完成并符合要求,计2学分;在第2、6学期安排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各8周,每周2学时, 共计32学时,完成并符合要求,计2学分。

七、学位授予

文学学士。

八、学时学分分配及教学进程

本专业学时、学分分配及教学计划安排见表1、表2。

表1 课程结构、学时学分分配表

课程类型

修读要求

学时

比例(%)

学分

比例(%)

公共基础课

必修

532

18.8

30

16.9

专业基础课

必修

1666

59

88

49.7

教育理论与技能基础课

必修

153

5.4

9

5.1

专业方向限选课

限选

238

8.4

14

7.9

专业方向任选课

任选

136

4.8

8

4.5

综合素质公选课

任选

102

3.6

6

3.4

实践教学环节

公益劳动

必修

2

12.4

军事理论与训练

必修

2

课程论文

必修

2

专业实习(见习)

必修

2

生产(教育)实习

必修

6

毕业论文(设计)

必修

8

合计

2827

100

177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