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日语专业(含师范)人才培养方案

更新日期:2013-10-07

Japanese Education

专业代码:050207

培养方案修订负责人:卢卫中 方案写作执笔人:阎萍

日语专业设立于1997年,2001年升为师范本科专业,该专业是文学学科门类中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类所属的本科专业。下设日语语言文学与国际商务两个培养方向。相邻学科专业有韩国语、英语、俄语等。

一、专业培养目标与要求

(一)日语语言文学方向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日语语言文学方向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深厚的人文素养和国际化视野,能够从事日语教学与研究、外事、旅游、翻译、IT商务等各方面工作的日语人才。

培养要求

日语语言文学方向本科毕业生应掌握以下几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1.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知识,熟练掌握听、说、读、写、译等基本技能;

2.掌握日语语言学、文学、日本文化及相关人文和科技方面的基础知识;

3.熟悉教育法规,掌握并能够初步运用教育学、心理学、日语教学等基本理论,具备良好的教师职业素养和从事日语教学的基本能力;

4.具有一定的第二外国语的基础知识和实际运用能力;

5.了解国际外交知识和我国相关涉外法规,掌握独立运用日语进行对日经济及文化交流的基本技能;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得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

(二)日语国际商务方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国际商务方向旨在培养在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经济学、国际贸易基本理论和国际贸易实务知识与技能,具备深厚的人文素养和国际化视野,能够从事日语翻译、企业管理、商务行政等工作的应用型日语人才。

培养要求

日语国际商务方向本科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备较强的日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语言应用能力;

2.具有较强的阅读、翻译有关商务、经贸、金融、技术等方面日文资料的能力;

3.培养学生在商务环境中结合经贸业务运用语言的能力;

4.具有经贸学科的基础理论和知识,熟悉和了解经贸实务和法律法规,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使用日语进行各种对日贸易活动;

5. 具有一定的第二外国语的实际运用能力;

6. 掌握计算机应用技术,具备电子化办公的实际操作能力。

二、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4年。实行弹性学制,修业年限3~6年,必须修够规定的学分方能毕业。

三、主干课程及主要专业实验

(一)主干课程

日语精读(基础日语、中级日语、高级日语)、日语会话(初级会话、中级会话)、日语听力(初级听力、中级听力)、日语写作、日语语法、日本文化概论、日本概况、日本语言学概论、日语教学法、翻译理论与实践、经济学导论管理学国际贸易实务经济法日本企业概论等。

(二)主要专业实验

无。

四、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一)课程论文(设计)

课程论文(设计)是在学习专业课的过程中所进行的实践教学活动,一般依托所学习的某一门课程进行,在第3~6学期安排2篇。完成并符合要求,每篇计1学分,共2学分。

(二)专业(教学)见习

专业见习是在学习专业课的过程中所进行的实践教学活动,是对所学习的专业内容进行实际考察学习,以培养、锻炼专业能力。安排在第3~6学期进行(教学见习一般安排在第5学期后半段),用时4~6周。完成专业(教学)见习,计4学分。

(三)专业(教育)实习

专业(教育)实习是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其目的是全面培养、提升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生产实习一般安排在第8学期(或第6学期)进行,用时8周,完成实习并符合要求,计8学分。教育实习一般安排在第6学期进行,校内模拟实习4周,在实习学校实习8周,完成实习并符合要求,计8学分。

(四)毕业论文(设计)

毕业论文(设计)是学程即将结束时培养、检查学生学习成效、工作能力和科研能力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安排在第8学期进行,用时8周。完成并符合要求,计8学分。

五、学位授予

文学学士。

六、学时学分分配表

课程类型

学时

学分

学时

比例

学分

比例

理论

课程

公共基础课

639

71.5%

24

69.7%

专业基础课

1160

54

专业方向限选课

126

8

教师教育必修课

360

20

专业任选课

134

10

教师教育选修课

54

4

公共选修课

108

6

实践

教学

公共基础课实践教学

380

28.5%

24

30.3%

专业实验实训课

294

12

军事理论与训练

课程论文(设计)

2

专业(教学)见习

4

专业(教育)实习

8

毕业论文(设计)

8

合计

2998

100%

180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