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翻译学院2014届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计划

更新日期:2013-10-07

本科生毕业论文写作是高等教育过程中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通过毕业论文撰写,可以全面检验学生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掌握情况,使学生熟悉论文选题、资料查阅、论文撰写、修改定稿、答辩等一般论文写作程序,培养学生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实践探索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为保质保量地完成2014届本科生毕业论文写作工作,根据《曲阜师范大学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若干规定》的有关要求特制定学院2014届毕业论文工作计划如下:

本届毕业论文工作分为动员准备、选题、开题、撰写、中期检查、评阅定稿、答辩等阶段。

一、毕业论文工作具体日程安排

1.动员准备阶段(2013年9月25日-2013年9月29日)

各专业召开2014届毕业生论文工作动员大会,公布指导教师名单及指导方向,说明选题原则与要求,根据学生的专业方向和导师的专业领域,综合平衡,为每位学生确定指导教师。

2.选题阶段(2013年9月30日-2013年10月18日)

指导教师召集小组会议,布置选题要求,落实每位学生论文研究方向,确定论文选题,原则上应做到一人一题。选题必须与专业领域密切相关,有一定的创新性和研究价值。

3.开题阶段(2014年1月6日-2014年1月10日)

学生向指导教师提交开题报告(开题报告一般为1500字左右)。开题报告包括以下内容:1)文献综述(包括所选课题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向);2)主要研究内容、方法;3)预期的课题进展计划。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开题报告(要求学生提交书面材料并作口头陈述)。

4.撰写阶段(2014年1月11日-2014年4月30日)

学生根据预期的课题进展计划与写作要求,进行调查实验,搜集信息资料,整理数据,全面开展论文写作工作。

5中期检查阶段(2014年3月17日-2014年3月21日)

以小组为单位组织毕业论文中期检查工作,学生向指导教师汇报论文写作进度和工作质量,并填写中期检查表。

6.评阅、定稿阶段(2014年5月5日-2014年5月11日)

各专业成立若干本科生论文评阅小组,统一对论文进行评审,提出修改意见,学生在导师指导下按照评审意见修改论文,最终定稿。

7.答辩阶段(2014年5月19日-2014年5月23日)

学生按照有关要求打印终稿并装订成册,并交与指导老师,以备答辩。学院按照学校规定确定学院答辩委员会名单并进行分组答辩,确定学生论文成绩,并填写毕业论文任务书。

二、指导教师的主要职责

1. 毕业论文实行指导教师负责制,每个指导教师应对学生整个毕业论文阶段的教学活动全面负责。指导教师一经确定,不得随意更换。

2.指导教师应具备以下条件:(一)必须由具有讲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富有教学经验和较强科研能力的教学科研人员担任。助教和在读的硕士研究生不能独立指导毕业论文,但可协助指导教师工作。(二)指导教师应具有与课题相关范围内较全面的知识,教风严谨,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能够做到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严格要求学生。

3.指导教师在指导毕业论文时,应履行以下职责:

u 端正指导思想、教书育人,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应把重点放在培养学生独立工作能力和创新思辨能力上,加强对学生学术规范方面的培养,力争在毕业论文创作过程中达到“既出人才,又出成果”的双重目的。

u 指导教师负责指导学生进行开题报告、调查研究、文献查阅、方案制定、论文撰写、答辩等各项工作。

u 指导教师应对学生的毕业论文内容提出具体要求,如学生应完成的调查分析工作、各项实验数据的整理分析、查阅中外文资料、文献综述、开题报告、毕业设计说明书、毕业论文等。

u 指导教师应在学生答辩前审查完毕业论文,填写毕业论文考核评语。

三、对学生的要求

1.学生应高度重视毕业论文写作工作,明确其目的和意义。在写作过程中,要尊敬指导教师、勤于思考、勇于创新,按照指导教师的要求,保质保量地按时完成毕业论文写作任务。

2.学生应严格遵守学校、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在校外进行毕业论文的还要同时遵守所在单位的有关规章制度。

3.学生必须独立完成毕业论文工作,套用或抄袭他人成果者,按作弊处理。

四、对论文的要求

1.学生在完成查阅文献、确定选题后,进行毕业论文写作工作之前须先向指导教师提交开题报告。开题报告一般为1500字左右。

2.开题报告包括以下内容:1)文献综述(包括本课题的现状和发展趋向);2)研究的目的和意义;3)主要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4)预期的课题进展计划。

3.毕业论文的篇幅一般为5000字左右。

4.毕业论文工作结束时,全部用A4纸打印,并按下列顺序装订成册:1)毕业论文封面;2)设计任务书;3)标题;4)中外文摘要;(中文摘要约300字,外文摘要约250个实词);5)目录;6)正文(包括前言或引言、正文、结论);7)谢辞;8)参考文献(15篇以上);9)附录;10)毕业论文评语表。

5.学生将评审合格的毕业论文统一印制装订成册,上交学院。

五、毕业论文的成绩评定

1.毕业论文完成后,学院组织统一分组答辩,以检查学生是否达到毕业论文的基本要求。

2.毕业论文答辩工作由学院答辩委员会组织并主持,答辩委员会由学院学术委员会专家5—7人组成。答辩委员会根据需要组成若干答辩小组,具体负责答辩工作。答辩小组负责向学生公布答辩时间信地点。

3.参加答辩的学生应向答辩小组汇报毕业论文工作情况,回答评委的提问。每个学生的答辩时间控制在10分钟左右,其中汇报5分钟,回答提问5分钟。

4.答辩小组可从以下五个方面综合考核学生的成绩:

n 文献综述、开题报告的情况;

n 学生的业务水平(包括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外语水平、创新能力等);

n 毕业论文的总体质量(包括选题、总体思路、方案设计、设计说明书、内容方法、文字表达、图表质量、格式规范、结论正误、创新情况等);

n 答辩中自述和回答问题的情况;

n 整个毕业论文过程中的工作态度及工作量大小等情况。

5.毕业论文的成绩评定采用五级记分制或百分制:优秀(90—100分)、良好(80—89分)、中等(70—79分)、及格(60—69分)、不及格(60分以下)。

6.毕业论文评分由指导教师评分、评阅人评分和答辩评分三部分组成,其相应比例为40:30:30。

7.毕业论文成绩段按此比例,优秀:良好:其他=25:25:20。

六、毕业论文的保存与总结

1.毕业论文答辩工作结束后,论文由学院统一保存,保存期为四年。

2.学院按10%的比例选拔院级优秀毕业论文,按3%的比例选拔校级优秀毕业论文并上报学校教务处。

3.毕业论文工作结束后,各系应认真进行书面总结,总结包括下列内容:

l 毕业论文基本情况统计;

l 本单位执行毕业论文工作管理条例情况及对条例的意见和建议;

l 对提高毕业论文质量有显著效果的经验;

l 毕业论文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

l

4.书面总结于2014年6月7日前报教务处存档。

翻译学院

2013年9月26日

附:

翻译学院毕业论文(设计)领导小组名单

组长:卢卫中

成员:李金雷、伊咏、姚圆鑫、孙伟、夏云、祁世友、金东国、阎萍、

张巍、刘爱华、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