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韩国语语言文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更新日期:2012-09-27

亚非(朝鲜语)语言文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培养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扎实的韩国语专业知识、较强科研能力和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复语型、复合型、高层次韩国语人才。在业务方面的具体要求如下:具有坚实的韩国语语言、文学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和系统以及深入的专业知识,了解本学科的当前状况和发展趋势;具有严谨求实的学风和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熟练运用韩国语,具有较强的专业韩语听、说、读、写、译能力;第二外语应具有一定的口、笔译能力和阅读本专业有关书刊的能力;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和互联网进行科研工作。毕业就业去向主要面向外交、对外经贸、对外文化交流、教育、科研、国家安全、旅游等部门。
二、研究方向
1. 韩国语语言学
要求学生能够系统地掌握韩国语语言学的基础理论,较全面地了解韩国语的特点及其在实际运用中的规律。培养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对韩国语的语音、语法、词汇、句子结构等进行研究的能力。要求具有中朝(韩)语言对比研究的能力和韩国语教学的基本能力。

2.韩国文学
主要研究韩国文学发展的历史与现状,探讨各个不同时期的文学思潮与流派的主要特征及其作品特色。学生要对韩国文学发展史、韩国文学批评史有较全面的了解;能够熟练掌握研究作家、分析作品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并学会运用比较文学研究的原理,分析中韩两国文学在价值、审美取向、创作手法等方面的异同,从而加深对韩国文学的深层次认识。
3. 韩国文化
研究的范围包括韩国文化发展的历史、韩国人的传统意识、韩国的多元宗教与民俗、韩国传统文化与外来文化的关系等。要求学生对韩国人的文化心理、国民性格、韩国社会思潮等有深刻的认识,对韩国的文化动态有较敏锐的观察力和分析能力,能对中韩两国的某一文化现象进行具有创新意义的分析和研究。
4.中韩翻译
主要研究翻译学、翻译理论和中韩、韩中翻译的技巧,韩中文学翻译及韩中口译研究等。要求学生熟练掌握中韩两种语言的语言规律及其相互之间的对应关系,在具备扎实的语言基本功和广博的专业知识的基础上,要具备高超的翻译技能和较强的专业研究精神。

三、招生对象
招生对象为韩国语语言文学及相关专业大学本科毕业生和同等学力在职人员。
四、学制与学分
标准学制为三年。第一、二学年完成硕士学位必修课、选修课和公共课的学习,并完成社会实践和开题报告。第三学年开展学位论文的资料查阅、社会调查,在导师指导下完成学位论文的撰写,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应至少修满38学分。
五、培养方式
导师分工指导与集体培养相结合,指导研究生的课程学习、业务实习和论文写作。专业课程授课方式采取专家授课与学生发表、讨论、教授总结相结合,教学内容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关注本专业研究成果和最新动态,注重印象教育和想象力教育以及多文化教育,重点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
六、课程设置(详见附表)
七、考核方式
1.公共学位课程考试采用闭卷形式,以70分为合格;专业学位课程考试采用闭卷形式(读书报告、专题论文及学期论文可作参考给予适当加分),以70分为合格;限定必修课与自选课的考核形式专题论文和学期论文为主。

2.在研究生课程学习基本结束后,根据培养计划对其政治表现、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科研能力等方面进行一次综合考核。该工作在第四学期5月份进行。
八、社会实践
不定期到国家机关、新闻单位、外事单位、韩国企业和韩人商工会等地从事口笔译、商务、外贸、文秘等社会实践工作,计2学分。
九、学术活动
1.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应在导师指导下,积极进行科学研究。申请学位之前,要求在国内外公开发表至少1篇论文。研究生在校期间应至少听取10次学术讲座或参加2至3次学术会议。达到要求后取得1个学分。
2.研究生在答辩之前应结合论文在院系范围内作一次学术报告。

十、学位论文
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应以曲阜师范大学为作者单位,在国内外正规学术期刊上至少公开发表1篇与本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 硕士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
1.论文开题
二年级第一学期进行硕士学位论文选题和开题,题目与导师共同商定,所选题目应当尽量跟踪本学科国内外科研动向,涉及本学科前沿课题,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与应用价值。
论文开题报告应当对论文选题的理论意义与学术价值、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方法、路线以及重点难点等核心问题提出充分的设计和论证,对完成该论文的条件和可行性,做出切实可行的计划。开题报告内容应包含2千字的文献综述。
2.论文写作
开题报告通过后方可进行论文写作。论文实际撰写时间一般为1年,写作语言要用韩国语,字数应不少于2万字。论文写作应做到充分查找有效文献资料,采用科学的研究方法;论文应结构合理、层次清楚、论证充分、表达严密,具有内在逻辑性。文字要求清晰、流畅、朴实、确切,语法正确,符合韩国语写作习惯。引例准确无误,重要参考文献附在文后。
硕士生要按规及时向导师和有关专家报告学位论文进展情况;导师应定期检查论文的写作进度及写作质量,帮助硕士生分析论文的难点,指导学生解决写作中的问题,以使论文写作顺利进行。

3.论文答辩
最后定稿提交的学位论文应包括2千字左右的中文提要,按照学校有关规定打印成册,并填写相应的申请表,经由导师签名同意和院、校学位委员会审批后,方可组织论文评阅和答辩工作。
论文答辩前如需匿名评阅,按学校规定执行。硕士答辩委员会由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5人组成,其中硕士生导师不少于3人,校外专家至少1人,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并给写出学术评语。答辩按学校规定的答辩程序进行,获全体委员三分之二以上同意授予硕士学位的投票后,方可做出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和建议授予硕士学位的决议。
十一、授予学位
答辩结束后,达到以上要求,按学校规定的程序授予文学硕士学位。

附录一 亚非(朝鲜语)语言文学硕士专业课程设置
(一)学位课
1. 公共课
(1)邓小平理论
(2)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3)第二外国语
2.专业课
(1)韩国文学概论 2学分
(2)韩国语言学概论 2学分
(3)韩国现代文化概论 2学分
(4)韩国语教育学概论 2学分
(5)翻译学概论 2学分

(二)选修课
1. 限定选修课
(1)网络技术与应用 2学分
(2)韩国文学专题研究 2学分
(3)中韩文化交流史 2学分
(4) 汉韩语言比较研究 2学分
(5)中级口译 2学分
(6)翻译理论与实践 2学分
(7)高级韩国语阅读与写作 2学分
(8)应用语言学 2学分
2. 任意选修课
(1)韩国文学作品赏析 2学分
(2)韩国都市民俗研究 2学分
(3)中韩文学比较研究 2学分
(4)韩国语教育专题研究 2学分
(5)高级口译 2学分
(6)笔译工作坊 2学分
(7)学术论文写作 2学分
(8)韩国古典文学研究 2学分
(9)韩国近现代文学研究 2学分
(10)国语语文规正集研究 2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