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周长银教授谈 “外语教师学术论文写作与科研项目申报”

更新日期:2016-12-27

1222日下午,论文写作与课题申报系列学术讲座之“外语教师学术论文写作与科研项目申报”讲座在我院隆重举行。主讲专家系我校优秀校友、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执行主编周长银博士。翻译学院全体老师和研究生同学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院长卢卫中教授主持。

在本次讲座中,周长银教授以句法学为例,根据自己多年的体会与经验向大家详细讲解了论文写作与课题申报中的问题。关于论文写作,周教授从理论准备、方向选取、热点跟踪、文献检索、选题定题、文献综述、论证写作、投稿修改这七个方面向大家阐述了论文写作的方法与注意事项,使在场听众们受益匪浅。在课题申报方面,周教授从选题、组件团队、研究现况评述、课题论证、研究路径确定以及研究保障实施等六个步骤着手,向在场观众具体说明了课题申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种种问题,并提出了解决方法。演讲全程,周教授语言严谨但不失风趣。提问环节中,在场老师们纷纷提出了自己在论文写作以及课题申报等方面遇到的种种问题,周教授也都分别针对大家的问题作出了详细解答。

此次讲座使研究生同学们明确了论文写作的方向,也为科研申报的教师们解除了疑虑,为翻译学院的学术研究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对于促进学校的科学研究发展与学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主讲人简介:

周长银,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执行主编,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理事,开源学术期刊《现代语言学》杂志编委,核心期刊《当代语言学》、《语言科学》、《外语学刊》杂志匿名审稿人,2013年赴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校区做访问学者,2014年入选北京市长城学者。2007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获博士学位。1996年至今,先后在曲阜师大、济南大学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从事专业英语教学15年,为研究生开设句法学导论等课程,曾先后被评为“济南市优秀创新人才”、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金牌导师”。研究兴趣广泛,涉及普通语言学、句法学、认知语义学、认知神经语言学等,迄今为止出版专著《结果句式的事件句法学研究》1部,在《当代语言学》、《外国语》、《现代外语》、《外语与外语教学》、《外语教学》、《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和Journal of Chinese Language and Computing等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20126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事件结构理论与跨语言类型比较参照下的汉语结果句式研究”。迄今为止,论著已获山东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2次,山东省高校教师优秀科研成果奖、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多次,论文被人大报刊资料转载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