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我院周统权教授及王海燕副教授参加《失语症语言治疗课程班》

更新日期:2017-04-11

329日至43日,我院语言与脑科学研究中心教师周统权及王海燕参加了北京语言大学和美国西北大学联合举办的《失语症语言治疗课程班》。课程班在北京语言大学举行,开课首日北京语言大学和美国西北大学举行发布会,正式推出双方共同合作研发的《中国失语症语言评估量表》(标准版)。该量表是第一个依据词汇认知和语句加工理论模型设计的普通话失语症语言评估工具,适用于现代汉语所覆盖的区域内由脑卒中和老年痴呆引起的各类失语症患者。量表针对语言能力的语音、词汇、句法和语义等方面的受损情况和造成障碍的原因进行测评,主要用于失语症病人的语言评估和语言治疗结果的评测,在临床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培训课程包括失语症的临床评估、语言治疗与神经康复、《中国失语症语言评估量表》施测等,授课教师有美国西北大学沟通科学及障碍学院认知神经与阿尔茨海默疾病中心Cynthia Thompson教授、Angela Roberts博士、廖敏博士后、北京语言大学康复学院高立群教授、田鸿教授等国内外知名学者。来自全国25家医疗单位的言语康复治疗师及三所高校脑科学研究人员共四十多名骨干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课程培训为国内首批《中国失语症语言评估量表》施测资格培训,参加培训的学员通过考核后颁发语言治疗师施测资格证书。此次课程培训受到社会各界高度重视。新华网330日报道了此事。

此次失语症语言治疗课程培训,将对我院的科研工作产生长远影响。我院已经正式聘请美国西北大学沟通科学及障碍学院认知神经与阿尔茨海默疾病中心Cynthia Thompson教授为我院特聘教授,聘请北京语言大学康复学院高立群教授为我院专家顾问。同时,我院将寻求与参加培训的一些医疗单位进行失语症研究、评估及治疗方面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