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华先发教授学术报告在我院顺利举行

更新日期:2017-11-07


113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华先发教授应我院语言与脑科学研究中心邀请来我院做了题为“从命名与范畴化的视角认知语言”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周统权教授主持,我院院长卢卫中教授和部分老师以及全体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

在报告中,华先发教授从什么是命名、命名的价值取向、命名的范畴化、范畴化理论描写的两个流派以及命名与范畴化对认识语言的意义等五个方面进行讲解。华先发教授运用详细的描述和生动的举例向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揭示了命名是人类操控被认知事物的语言符号化结果这一道理;命名的初衷不仅是所指与能指之间的关系对接,更是一种语言符号化的社会分类行为(即范畴化);范畴化的理论主要分为经典范畴理论和现代范畴理论,二者在描写世界的过程中起着互补的作用,在外语学习的过程中也是如此;从命名与范畴化的视角去认识语言对研究语言和学习语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华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在座同学受益匪浅。在提问环节,华先发教授对师生的提问逐一做了解答。最后,周统权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对华先发教授的讲解表示感谢。活动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华先发教授的讲座对于商务英语和翻译专业学生更好地了解语言和人类认知规律、提高学习效果,具有重要的启发作用和指导意义。同时,本次讲座有利于我院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提高同学们投身学术研究的热情。

附专家简介:华先发,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70年代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外语系英语专业;80年代末及本世纪初先后以访问学者的身份赴美国孟菲斯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留学。研究方向为翻译学、语言学等;出版文集及著作20余部,教材4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现为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外国语文研究》常务副主编,湖北省翻译协会副会长,武汉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翻译协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