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日照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王金涛医生到我院作脑解剖与失语症知识讲座

更新日期:2018-01-12

11215:00,由日照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王金涛医生主讲的语言与脑科学研究专题讲座之大脑结构解剖及语言病理讲座,在教学楼JC801举行。讲座由我院王海燕老师主持,周统权教授、部分老师及全体研究生出席了此次讲座。

undefined

首先,王金涛医生向我们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题:语言与脑科学研究专题讲座之大脑结构解剖及语言病理。本次讲座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大脑皮层解剖及功能分区,王医生简单介绍了大脑的主要构造,各叶沟回分布、功能及其发生病变后的各种临床表现。接着,王医生用大脑模型直观地展示了大脑各分区的位置及构造,详细讲解了各分区的作用,使老师及同学们对人脑有了初步的认识:人脑构造复杂,许多疾病均由大脑某分区病变所致,研究语言与认知就必须了解人脑中对应的功能分区-Broca区。学习大脑结构解剖,为语言认知、神经语言学及心理语言学研究打开一扇新大门。

稍事休息后,王医生开始第二部分讲座失语症分类及相关疾病,讲解了以Broca失语症和Wernicke失语症为代表的语言疾病及其病理分析。通过实时跟踪记录病人的临床表现,总结分析失语症病人的失语症状和分类,将失语症分为完全性失语、命名性失语、失读症、失写症等。最后,王医生简单介绍了引起失语症的相关疾病。通过实例研究关注失语者及语言障碍者在表达过程中的心理活动和语言加工进程同时依托脑科学临床分析,对推动脑科学及语言研究、帮助失语症病人恢复治疗具有积极意义。


讲座中,王医生深入浅出的讲解,使老师和研究生同学们受益匪浅。王医生通过视频讲解了失语症病人在书写、语言理解等方面的障碍,拓展了同学们对语言认知的理解;同时,本次讲座有利于我院老师和同学了解当今以失语症病人为代表的语言障碍者的现状,有利于激发师生们通过科学研究帮助他们缓解甚至恢复健康的热情。同时感谢日照市人民医院对我院语言与脑科学研究的大力支持,为翻译学院神经语言研究提供科学指导及相关的数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