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罗良功教授在我院举行“外语科研方法与路径”专题讲座

更新日期:2018-04-23


421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罗良功教授在我院举行了关于外语科研方法与路径的专题讲座。

罗良功教授首先从大学的职能谈到人才培养与跨文化交流,引出外语教学与科研的重要性;后谈及科研意识与科研动力,从兴趣到提升人生价值,从春秋战国的“立德、立功、立言”到外语科研在现代新型国家关系中起到的作用;继而讨论了科研的起点与路径,强调要有学者意识,专家意识,体系意识和创新意识。

报告中,罗教授还通过讲述自己的文学研究之路,从兰斯顿·休斯的诗歌,到20世纪美国非裔诗歌史论,再到美国非裔诗歌史,详细介绍了如何以既往研究作为基础,一点多发,高效率的完成基于某一较小领域的多项科研研究,并且指出,要先成为“专家”才能成为“大家”。罗教授博古通今,讲解的清晰到位,在场师生获益匪浅。

最后,针对我院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罗教授做了有针对性的答复,强调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首要培养其问题意识和动手意识,并鼓励大家理性学习而不盲从,成为自己的理论家。罗教授的报告为青年学者的外语科研提供了诸多新角度、新思路,“干货”满满,让我们对外语科研的动力、方法及路径都有了崭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