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我院师生出席“2018曲阜师范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成立仪式 暨外语学科数字人文研究论坛”

更新日期:2018-05-21

2018曲阜师范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外语学科数字人文研究论坛于2018515日在我校教育大数据研究院举办,二十余位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并作大会发言。

外国语学院院长秦洪武教授首先介绍了数字人文研究中心的筹办情况,随后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善军、北京外国语大学王克非教授分别致辞,祝贺数字人文研究中心成立,并为曲阜师范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揭牌。

论坛发言阶段,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河南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中国青年报》、青岛科技大学、福建工程学院、聊城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就数字人文研究这一主题进行了精彩发言。我院夏云副教授、王海燕副教授、张巍副教授以及研究生李佳同学应邀参加了此次论坛。夏云副教授以大量的数据和语料库为基础,运用英汉历时类比语料,以20世纪初期原创汉语为参照观察了英汉翻译影响现代汉语句段的方式、机制与限度;李佳以“开始”类英语同义词为例,基于语料库探讨了中国英语学习者和英语本族语者对beginstart commence的使用情况,考察了同义词的语义搭配行为,充分展示了我院师生的学术风采。

此次论坛不仅指出了数字人文研究的未来发展方向,也点明了数字化时代下人文研究方法、研究范式和研究思维的创新,为外语学科的发展增添了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