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山东大学马文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更新日期:2018-06-04

61日下午,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马文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医患会话中同话轮内自我修正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院长卢卫中教授主持,翻译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报告中,马教授基于对医患交际互动语料的会话分析,着重探讨了汉语医患互动中同一话论内自我修正的修正策略及医患差异这一前沿课题,不落窠臼又极具研究价值。马教授以采集的真实医患沟通语料为例,分析了“同话论内自我修正”和“医患互动的认知情态视角”等问题,并对修正策略的类型进行了详尽的划分及分析。最后,马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展望了未来的研究方向,并耐心回答了在座老师们提出的问题。

马教授的报告以形象的例证使理论深入浅出,使我院师生对会话中同话论内自我修正的现象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开拓了研究视野,领略到会话分析研究的重要性,极大地激发了师生进一步从事学术研究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