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我院学子荣获第十三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华北赛区二等奖

更新日期:2018-06-05

62日,第十三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华北赛区预赛在天津外国语学院举行。本次比赛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与日本经济新闻社、日本华人教授会议合作举办,我驻日本大使馆、中国日本友好协会、日本国文部科学省、日本国外务省、日本国际交流基金、NHK等机构协办。本次比赛吸引来自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五省区高校的30名选手参加。在翻译学院宋晓凯老师的指导下,我院2016级日语二班学生刘苓仪积极备赛,沉着应对,展现了翻译学子的综合素质,最终荣获二等奖。

大赛分为命题演讲和即席演讲两个环节。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时间段进行。在上午的命题演讲环节中,选手们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新时代、新交流》、《AI(人工智能)与我们的生活》为题,进行5分钟的演讲。在下午的即席演讲中,选手们均以《贸易摩擦与我们的生活》为题,进行三分钟的即兴演讲。两个环节中,选手们凭借敏锐的视角和新奇的观点,良好的日语运用能力和舞台风采,给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赢得了称赞与好评。

大赛共有30名来自华北地区各高校的学生参加比赛,其中特等奖2名,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22名。特等奖获得者有机会参加在日本东京举行的决赛。

日语演讲比赛自2006年举办首届比赛以来,迄今已成功举办十二届。第二届、第三届、第七届、第十二届比赛分别被中日两国政府列入“中日文化体育交流年”、“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中日国民交流友好年”、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系列活动项目。今年的第十三届比赛被纳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纪念活动。每届比赛预赛分八个赛区在中国举行,决赛在日本东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