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南京大学叶琳教授应邀为日语专业师生做学术报告

更新日期:2018-06-05

61日下午,南京大学叶琳教授应邀为翻译学院日语专业师生做了题为“日语学习与文学的关系”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副院长宋晓凯博士主持,我院日语系徐凤副教授、邵艳平副教授、系主任助理包芳老师、杜艳老师以及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叶教授强调了日语学习的问题意识,包括日本文学和专业知识的关系、培养提高日本文学的兴趣等,并且阐释了专业学生培养日本文化素养重要性。接下来叶教授从“日本语”三个字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日语学习三个重要内容:日语语言、日本文化社会以及日本人独特的思维方式。最后,叶教授又用丰富的图片和幽默的语言介绍了日本文化,并用太宰治等著名的篇章选段讲述了日语文学中的文化现象,包括不同语境下的一词多义等。报告现场气氛活跃,报告结束后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提问,叶教授为他们进行了详尽的解答。

通过本次报告,同学们对日语学习与文学的关系有了更加充分深入的了解。本次活动拓展了学生的视野,培养了学生们的日本文学素养,并激发了同学们的日语学习兴趣,为翻译学院日语专业建设增添了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