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王文斌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报告

更新日期:2018-06-25

621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中国外语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王文斌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汉语的独语句及其空间特性”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院长卢卫中教授主持,李德高教授、周统权教授、夏云教授等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报告中,王教授着重探讨了汉语句式的独特性,强调了“研究语言共性的同时不能忽视语言的差异性,研究语言个性的同时不能忽视语言的相似性”的理念。王教授以丰富的语料为例,围绕 “汉语独语句的类型及位置”、“独语句是省略乎?”和“汉语的空间特性”等层面进行了讲解。最后,王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指出“母语水平是外语水平的天花板”,展望了未来的研究方向,并耐心回答了在座师生们提出的问题。

王文斌教授的报告以形象的例证使理论讲解深入浅出,使我院师生对汉语的独语句及其空间特性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开拓了研究视野,领略到语言对比的重要性及其巨大魅力,极大地激发了我院师生进一步从事学术研究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