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翻译学院喜获4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更新日期:2018-07-04

近日,2018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评审结果公布,我院王海燕、许家绍、侯冬梅、王涛四位老师喜获立项,立项数量创下历史新高。据悉,我校此次获批立项共17项,位列山东省第二,而我院立项数在全校排名第一。

王海燕副教授的《汉语非流利型失语者言语障碍模式及康复研究》和王涛副教授的《汉英双语控制的神经机制研究》,是我院语言与认知研究团队继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和一般项目之后的又一批重要成果,标志着我院在语言与脑科学研究领域取得了显著成就。许家绍副教授的《英汉机器翻译译后编辑质量评估模式研究》是我院“翻译理论与应用”科研创新团队的又一项重要突破,在机器翻译研究领域迈出了重要一步。侯冬梅博士的《21世纪日本文学主题研究(2000-2018)》标志着我院文学研究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今年我院在该批次项目立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与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共同努力密不可分。在项目申报准备阶段,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全程参与指导,鼓励骨干及中青年教师积极申报;学院资深教授以及在项目申报方面有成功经验的老师结合个人的项目申报经历,进行了全方位指导和无私分享。在项目申报过程中,社科处领导认真组织、积极谋划,全程跟踪,主动服务,对项目申报书的形式审核进行严格把关,邀请校内外专家联合评审,反复论证,努力提高项目申报的质量。

本次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方面取得的成绩是学院近年来在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真抓实干的结果,通过科研团队的组建、科研平台的搭建、科研激励制度的出台以及多层次学术交流活动的组织,使得我院科研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本次立项喜获丰收,必将进一步带动和激励我院教师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并促进现有人才培养和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