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周统权教授应邀为商务英语系讲授科研选题与方法

更新日期:2018-11-29

1128日,我院语言与脑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周统权教授邀为商务英语系全体教师举行了题为商务英语教师研究路径的讲座讲座商务英语系主任王帅副教授主持院长卢卫中教授参与讨论作了点评和总结发言。借助微信互动模式,包括在外访学和读博的老师在内的商务英语系全体老师共同参加了此次讲座。

下午两点,商务英语系第二次微信教研活动准时开始,周统权教授围绕商务英语教师如何做科研这一主题,研究视角和选题、研究方法和课题申报三个方面与商英系全体教师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周教授先从语言学理论与商务英语语言和教学的融合出发,结合目前国内商务英语研究的现状,针对商务会话、商务文本、商英教学、商务谈判与合作、商务翻译、人才培养模式、经贸和管理学、教师发展等领域提出系列可供大家参考和研究的课题。随后,周教授给大家详细介绍了语言学研究的经典研究方法与国际前沿的研究方法,结合自身研究经历和大家提出的问题,就模仿研究、交叉学科、校企合作、团队合作、教研结合、比较研究等研究模式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并提出了可操作性的建议。在课题申报环节,周教授就选题、前期成果、申报书写作、研究思路、团队成员选择等细节做了全面的讲解。在自由讨论环节中,周教授耐心解答了青年教师目前面临的困惑,建议大家充分利用学院现有的资源,鼓励大家不畏困难、坚持学习

最后,卢卫中教授在总结中指出,青年教师要正确处理教学与研究的关系,在兴趣驱动下走出自己的特色,使两者互为促进,从研究中寻找快乐。同时强调了团队合作和外出参会的重要性。建议大家下定决心,在周教授等专家的指导下,不断摸索、反复积累、做中学,逐渐形成自己的领域,作出好的成果。

 为了提高整体科研能力,帮助青年教师成长,本学期商务英语系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将开展一系列的教研活动。此次专家讲座是系列活动的站,采用微信直播的形式,使得外出参会、读博、访学的教师能参与其中大家聆听专家教诲,互相交流,会后纷纷表示很受启发,备受鼓舞,获益匪浅


(商务英语系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