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我院学子在首届全国专利翻译大赛中喜获佳绩

更新日期:2018-12-21

1219日,首届全国专利翻译大赛全国总决赛在西安外国语大学雁塔校区成功举行。我院翻译硕士王雪荣获得二等奖,马超、柴龙飞获得三等奖,孙迎、郭彪、胡碧雯获得纪念奖,我校获得最佳组织单位奖,许家绍副教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本次大赛由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翻译协会、陕西省知识产权局指导,西安外国语大学主办,陕西省一带一路知识产权语言服务人才培养中心承办。自10月份大赛启动以来,总计吸引了来自全国31个省市的1435名学生踊跃参加。经过初赛选拔,来自全国29所高校的51名选手入围本次决赛。

1220日,首届全国专利翻译大赛颁奖典礼暨知识产权语言服务人才培养高端对话在西安广播电视台丝路频道演播室举行。在高端对话环节,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连业、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党争胜、RWS中国首席执行官王华伟、江苏舜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单杰、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翻译事业部主任胡新华以及试译宝总经理师建胜共同围绕新时代下知识产权语言服务人才培养一主题展开对话,立足社会需求,介绍语言服务人才在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进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以企业视角,剖析国内知识产权语言服务类人才培养现状及需求前景。高端对话过后,举行了隆重的颁奖典礼。

近年来,翻译学院与国际知名知识产权服务企业英国RWS集团中国公司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建设研究生教育联合培养基地。借此平台,学院翻译硕士学位点认真制定培养方案,不断优化课程设置,努力打造专利翻译教育特色,相关经验也得到了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及语言服务业界的高度认可。本次大赛是对学院前期专利翻译教育的一次检验,也将进一步促进学院今后专利翻译教学发展和改革。


(翻译学院MTI教育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