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我院成功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专题活动

更新日期:2019-01-09

  为提高我院教师高层次科研项目的申报质量和水平,促进教师科研团队的发展,18日,翻译学院在C801会议室成功举办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专题活动。活动分为两部分,上午9:30-11:30为面向学院课题申报教师的一对一辅指导,晚上7:00-99:30是讲解课题基金申报的专题报告会。活动的主讲专家是山西省“青年三晋学者”特聘教授、山西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为民教授。翻译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语言与脑科研究中心的周统权教授主持。

上午的面对面课题指导一直持续到中午12:30,王教授针对每位申报教师的具体情况,不仅指出了申报书存在的问题,而且给出了颇具诊断性、修复性的修改建议。老师们同感收获良多,对自己的后续课题申报充满信心。

晚上的专题报告会,王教授结合自己成功申报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体会,对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意义与类型、管理与服务、论证与设计等进行了缜密细致的专题讲解。对中青年教师在积极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过程中明确研究方向,树立学术目标,融入学术团队,夯实学术素养,学会担当责任,不断提高自身的学术能力与科研水平等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并且从科研项目选题、前期成果的凝炼、课题设计论证、研究内容、思路方法、研究基础和条件保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阐释。

王教授强调,一个好的选题是申报成功的关键,并指出选题不仅要符合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还要符合自身的研究能力。此外,王教授还与与会教师亲切互动,针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解答。最后,翻译学院院长卢卫中教授对此次会议进行总结发言,并指出“只有用研究的方法做教育,才能让教育更专业”。

此次活动提出的许多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建议,使与会教师们受益匪浅,现场反响热烈。活动的成功举办对于促进我院教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课题、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有利于推动我院今后科研工作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