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翻译学院语言与脑科学研究中心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更新日期:2019-05-21

2019519日,翻译学院于JC801成功举办了语言与脑科学研究中心系列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王慧莉教授、西班牙拉拉古纳大学(University of La LagunaManuel de Vega(曼纽尔•德•维加)教授与María José Rodrigo(玛丽亚·约瑟夫罗德里戈)教授,专家们分别为老师和同学们做了精彩的学术分享。讲座由语言与脑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周统权教授主持,翻译学院部分老师、英语学术型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上午830,王慧莉教授为学院师生举行“幽默加工的认知神经机制”专题讲座。王教授分别从顿悟在幽默加工中的促进作用、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幽默理解与加工机制、汉语幽默加工的ERP研究三个方面为大家做了幽默理解的认知分享,使大家认识到幽默作为一个复杂的认知过程,不只是一种简单的语言现象,更值得我们从多角度关注和思考其中的神经心理加工过程。


Manuel de Vega教授的报告在上午10:00开始,主题是“Embodied meaning in language and memory”。在报告中,他以锤子图片会诱发大脑的感官体验为例引出语言意义的加工与大脑的运动皮层网络相关知识,并介绍了含涉身意义(embodied meaning)的动词和句子加工涉及脑区的运动皮层及前运动皮层的激活情况。并通过EEG实验揭示动作语言加工的特异性,进一步证明运动皮层会有选择地促进动作相关句子的理解和记忆。最后,他对该研究的结论进行了归纳总结,并基于相关结论拓展了未来的研究方向。

下午3:00María José Rodrigo教授为大家分享了主题为“Promotion of positive parenting to foster child development”的讲座,从家庭多样性(10种家庭的组合形式)、积极的育儿定义、欧洲委员会的建议、国家和地方两级的家庭政策等方面展示了西班牙在促进儿童发展和幸福方面所做的努力、所开展的育儿项目以及所取得的成果,并结合具体个案介绍了促进儿童健康成长的很多具体策略和解决方案,使师生们认识到社区、学校和地方卫生服务部门为孩子、孩子父母提供支持的重要性以及对儿童全面发展的重大意义。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每一场报告之后的问答环节,专家们都针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分别与大家展开了深入的互动讨论。

讲座由周统权教授做最后总结,他代表翻译学院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感谢,并表示此次讲座帮助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进一步开阔了学术视野。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语言与脑科学研究中心系列讲座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学术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有利于大家了解不同领域的学术研究动态,开拓眼界,也对我院科研水平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为今后开展相关学术工作、营造浓厚学术氛围有重要意义。


/冯冰

/孙伟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