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我院教师参加“中国特色话语翻译与传播研究论坛”

更新日期:2019-05-21

511-12日,“中国特色话语翻译与传播研究论坛”在曲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举行。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全国20余所高校及研究机构的4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孔子故里,探讨和分享中国特色话语翻译与传播的新视角、新方法和新发现。

论坛开幕式由曲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秦洪武教授主持,曲阜师范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辛杰教授及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话语构建、翻译与传播研究”的首席专家胡开宝分别致辞。

大会主旨发言既有基于翻译实践的反思研究,又有理论上的建构研究。研究对象既包括中国政治话语,也包括民间话语、生态话语等其他特色话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翻译》主编黄友义,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胡开宝,天津外国语大学教授田海龙,南京师范大学教授辛斌,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苗兴伟,浙江工商大学教授钱毓芳,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韩子满等分别探讨了中国外交话语构建、中国特色政治话语对外传播、中国特色话语体系、南海仲裁案裁决书、自然语言中包含的生态话语特征、民间书信中的中国故事、《国防白皮书》英译等一系列中国特色话语的体系建设、分析方式和话语构建问题。

此外,会议围绕中国特色话语的翻译、传播与建构模式设立两个分论坛,会议还特设法语专场,重点探讨中国关键词在法语区国家和地区传播的现状。我院夏云和顾伟两位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分别以“中国关键词海外传播研究: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例”和“习近平用典翻译中的传统文化建构研究”为题,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