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我院师生参加2019年度民族心理学学术年会

更新日期:2019-07-08


2019629日至630日,由中国心理学会民族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协办的2019年度民族心理学学术年会在北京邮电大学举办,我院李德高教授带领语言与脑科学研究中心的3位老师和9位研究生及本科生赴北京参加。

本次会议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心理学的使命与担当”为主题,包括“语言、文化、认知与民族心理”;“文化适应、心理健康与民族教育”;“社会心态与民族心理”三个重要议题。会议邀请了包括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数十位国内民族心理语言学的专家在大会上发表演讲,从国内民族心理学研究现状与现实出发,介绍了目前民族心理的研究现状、前沿课题及所面临的挑战。

我院李德高教授作为本次大会的主讲嘉宾之一,就“维吾尔族大学生汉语反语阅读理解”的主题发表了会议演讲,从实证研究的角度出发,结合语言学的研究背景,阐释了朝鲜族与汉族学生在反语理解机制上的异同点及影响因素,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此外,我院学子分别在分会场汇报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其中,薛立风就“朝鲜族大学生汉语双字词间的语义联系意识”作了专题报告,马文玲就“朝鲜族大学生跨通道双字词词汇判断实验研究”作了专题报告,王超介绍了“朝鲜族大学生双语词词汇实验研究”,本科生庄滨源分享了“朝鲜族大学生汉语上下结构首字双字词词汇识别加工”的研究成果。学生们现场报告时有条不紊、严谨细致,彰显了我院师生端正的科研态度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我院一直以来鼓励师生积极参加各类学术会议和研讨会,有利于其开阔眼界,掌握学术动态和最新成果。通过参加此次民族心理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我院师生对民族心理学的历史进程和研究现状有了更为系统和深刻的认识,并通过专家报告,学习了不同的科研方法和切入点,有利于我院学子开拓学术视野,扩展研究思路,为提高我院师生的科研能力、激发师生的科研动力发挥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