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关于申报2013年度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研究项目的通知

更新日期:2013-01-29

各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提高我国翻译专业研究生学位教育水平,探索我国高层次、应用型、专业化翻译人才的培养模式,经教指委主任会议讨论,决定设立2013年度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研究项目。现将项目申报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课题指南说明
1. 申报本研究项目,要着力研究与MTI教育教学密切相关的理论与实践问题。
2. 项目申请人可参照《课题指南》的要求进行申报,指南一般只规定研究范围或方向,申请人可在相关范围和方向下自行拟定题目。
3. 资助额度请申请人根据研究工作的实际需要提出适当的资助经费,并进行合理的经费预算,重点委托项目2-3万元,规划项目1万元,青年项目0.5万元。
4. 项目的完成时限一般为一年,即立项后第二年的12月31日前申请结项,特殊情况可以申请延迟,一般不超过两年。
5. 申报本研究项目的课题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报一个项目,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其他项目不超过两项。

二、 课题指南
1. MTI实习基地与兼职教师认证与管理的具体实施
2. MTI口译(交传、同传类)教学方法探索
3. MTI笔译(中译外、外译中)教学方法探索
4. MTI口笔译各门学位课程教学效果评估探索
5. MTI学位论文写作模式与评估模式探索
6. MTI教学管理探索
7. MTI毕业考试设计
8. MTI实习管理探索
9. MTI学生口笔译能力培养探索
10. MTI翻译技术/本地化/翻译管理课程教学探索
11. MTI培养过程中其他相关问题的探讨

三、申报安排:
1、相关申报表格请登陆翻译专业教指委网站 www.cnmti.com下载。
2、请申报单位于2013年2月28日前将书面申报材料(纸质版)一份寄至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秘书处 (510420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第六教学楼A303,电话:020-36207871,为保证材料安全抵达,请通过顺丰快递或EMS寄送),同时将电子版材料发送至mulei2002@yahoo.com.cn。
3、联系人及电话:穆雷,020-36206057
4、教指委学术委员会将在3月组织审核,获得批准立项后随即下拨研究经费。

请各单位积极组织申报。

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
二〇一三年一月二十七日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