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语言与脑科学研究中心系列讲座之报告二:过三关:谈谈课题申报和论文写作

更新日期:2017-10-28

主讲人:谢晓明教授

时间:2017113日下午410-5:40

地点:S107

报告摘要

报告主要谈课题申报和论文写作两个问题,认为课题申报和论文写作都必须要过三关:选题关、论证关、细节关。

申报课题,选题是关键,要尽量围绕课题指南来展开,好的选题必须明确、新颖、有张力。课题论证时要做到:综述要全面、价值要明确、观点要鲜明,逻辑要严密。课题论证完成后,还要考虑一些细节问题,努力做到语句顺畅,详略得当、排版美观,图表设计科学。

论文写作,好的选题也是关键,要尽量小题大作,轻易不要去写过于宏观的题目,最好围绕自己熟悉或有一定研究的领域来选题。文章的标题要有一定的视觉冲击力,字数要适当。写作时,入题要快,结构安排要合理,要注意每一层级小标题的拟写,论证时尽量用事实来说话,不要循环论证。摘要和结语很关键,一定要言简意赅,突出文章的主要观点和创新。文章写完后,也要考虑一些细节问题,如篇幅、排版、图表等,要注意根据投稿刊物的要求来修改体例。


报告专家介绍

谢晓明,男,华中师范大学语言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汉语学报》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语言学科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委、教育部社科基金评审专家。主要从事汉语语法研究和对外汉语教学研究,已出版《语义相关动词带宾语的多角度考察》《事实挖掘与理论探索:汉语语法问题的多维思辨》等学术专著2部,《汉语联合短语研究》(合著)1部,在《中国语文》《语言研究》《语文研究》《古汉语研究》《汉语学习》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已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和教育部人文社科专项资金项目2项,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各1项。主要研究兴趣为汉语语法,在动词与宾语问题、句式问题、历时语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