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罗良功教授学术报告会预告

更新日期:2018-04-09


报告之一:诗歌是语言的艺术吗?——论英语诗歌的文本建构

报告时间:420  1500-1700

报告地点:实验楼S107

报告提要:诗歌是纯语言的艺术吗?诗歌文本到底有什么建构而成?英语现当代诗歌与传统诗歌之间是否存在文本差异?本研究指出,诗歌是语言艺术,但不仅仅是语言艺术,诗歌文本由三重次文本组成,即文字文本、声音文本、视觉文本。英语现当代诗歌呈现出完全不同于传统诗歌的文本形态,这三重次文本的建构及其相互关系是现当代诗歌意义建构的重要机制。


报告之二:外语学科科研方法谈

报告时间:421日  900-1100

报告地点:教学楼C801

报告提要:以本人的学术经验为例,阐释外语学科科研方法的动力、方法和路径,重点围绕教学与科研、研究领域的聚焦与拓展、体系建构与课题确立、理论与创新等四个方面展开。

报告人简介:

罗良功,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理事、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中美诗歌诗学协会(CAAP)执行理事、《外国语文研究》主编、《外国文学研究》副主编、《诗歌诗学国际学刊》副主编、《韩国叶芝学刊》国际编委会副主编、以及《跨学科文学研究》(AHCI收录)、《世界文学研究论坛》(Scopus收录)、《韩国艾略特学会会刊》、台湾《中山人文学刊》等学术期刊编委,曾先后以访问学者和富布莱特研究学者身份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从事学术研究。主要研究英语诗歌、美国非裔文学、文学翻译等,在中国、美国、韩国、日本等地的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著作有《艺术与政治的互动:论兰斯顿·休斯的诗歌》、《英诗概论》、《语言派诗学》(译著)、《查尔斯·伯恩斯坦诗选》(译著)、《美国非裔作家论》(合著)、《方言化言说:现当代美国诗歌批评》(即将出版)等著作近20部,主持国家级、教育部、省级课题和中美富布莱特基金课题多项。曾应邀赴美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国高校讲学30余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