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华中师范大学廖美珍教授学术报告

更新日期:2018-04-25

我们赖以建构和组织语篇的隐喻:隐喻语篇分析模式建构

报告时间201854日(星期五)14:00—15:50

报告地点:实验楼S107

报告摘要作者在以往的关于篇章隐喻的研究的基础上,基于隐喻概念化的理论,根据隐喻与人们的思维和行动的密切不可分的关系,努力建构一个用于分析隐喻语篇的模式,并用丰富的篇章例子(中英文)解释这一模式,以丰富我们对语篇的认识,拓宽语篇分析的路径,进一步推动隐喻研究的语篇转向。

关键词:隐喻 语篇分析模式 篇章隐喻

报告人简介

廖美珍,博士,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前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学术兴趣和研究领域包括:语用学、法律语言学、篇章隐喻研究。近10年在国内外发表研究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7部、译著6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项目6项。曾当选湖北省优秀教师(1992)、华中师大“桂苑名师”(2013)、中国留学基金委赴德访问学者(1997-1998)和中美富布赖特研究学者(2006-2007);先后入选美国《马奎斯世界名人录》(Who's Who in the World)和《亚洲名人录》(Who’s in Asia)。主要学术兼职包括中国语用学协会常务理事、中国行为法学会理事、中国法律语言学会副会长、中国西方语言哲学研究会常务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