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暑期学术报告:音乐层级结构对句法加工的影响

更新日期:2018-08-03

报告专家张晶晶博士

报告时间201886日(星期一)上午 10:00—11:30

报告地点C801

报告摘要

音乐在随时间展开过程中,小单元相互结合组成更大的单元,最终形成音乐层级结构,包括动机、乐节、乐句和乐段等。层级结构是音乐的一个重要特征,在音乐理论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然而在感知过程中,层级结构是否会影响音乐加工目前并不清楚。本研究通过3个实验,考察音乐层级结构对句法整合的影响。

实验1考察音乐层级结构的感知,并探讨结构感知能力是否受到音乐训练的影响。结果发现,音乐家在所有结构边界处都诱发了CPS,并且CPS的波幅随着边界层级升高而增大,表明音乐家能够识别不同层级结构的边界,并且在大脑中对音乐层级结构形成层级表征。非音乐家只在最大边界处诱发CPS,此外在所有边界处诱发了前部分布的负波。边界处的负波可能表明非音乐家以另外一种策略加工边界,但是由于条件之间负波没有差异,说明他们虽然可以识别边界但是并不能够加以区分。两组参与者之间的比较,可以看出音乐训练能够提高层级边界感知能力。

实验2给音乐专业被试呈现和弦序列,操纵目标和弦与乐句背景和乐段背景之间的句法一致性,考察音乐句法在不同层级结构中的整合。结果发现,在早期阶段只有低层级乐句违反诱发前部负波ERAN,在晚期阶段乐句违反和乐段违反在N5上存在交互作用。结果表明不同层级的背景信息共同影响音乐句法的加工。在时间进程上,低层级句法加工更早发生。在晚期阶段不同层级的句法整合之间存在相互作用,可能表明低层级句法整合存在优先性。

实验3给音乐专业被试呈现和弦序列,操纵最后一个目标和弦与乐句背景的句法一致性和时间结构合理性,考察句法加工是否受到时间结构的影响。ERP结果发现句法违反在早期诱发右侧负波ERAN,在晚期诱发更大的负波N5;时间结构违反也诱发了早期的N150和晚期的负成分。虽然句法与时间结构的交互作用并不显著,但是简单效应检验发现只有当时间结构合理时,句法不一致相比一致诱发更明显的N5。进一步的时频分析同样发现,句法和时间结构在晚期存在交互作用,只有当时间结构合理时,句法不一致条件相比一致条件gamma30-100 Hz)能量更强。结果说明在听音乐时人们会同时追踪句法维度和时间维度,在早期阶段,句法加工和时间结构加工独立进行。在晚期句法整合阶段(大约300-700 ms),句法整合过程受到时间结构的影响,在时间结构合理时句法整合能够更好地进行。

本研究通过三个实验,肯定了音乐层级结构在句法加工中的作用。音乐层级结构不仅具有知觉现实性,听众还会将新出现的信息整合到不同层级的音乐结构之中,这种整合过程受到时间结构的影响。


科研座谈:音乐认知的研究范式以及音乐与语言的比较研究

座谈专家:张晶晶博士

座谈时间201886日(星期一)下午 3:00—4:30

座谈地点C801

座谈内容介绍音乐句法、节奏、意义加工的研究范式,以及在这些领域音乐和语言的比较研究。

专家简介

张晶晶,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讲师。201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导师杨玉芳研究员。

从事基础心理学的教学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通过EEG等认知神经科学方法,考察音乐认知和语言认知,关注音乐训练的作用以及音乐和语言的比较研究。

代表性论文:

Zhang, J., Zhou, X., Chang, R., & Yang, Y. (2018). Effects of global and local contexts on chord processing: An ERP study. Neuropsychologia, 109, 149-154. (SSCI一区)

Zhang, J., Jiang, C., Zhou, L., & Yang, Y. (2016). Perception of hierarchical boundaries in music and its modulation by expertise. Neuropsychologia, 91, 490-498. (SSCI一区)

Chen, Q., Zhang, J.*, Xu, X., Scheepers, C., Yang, Y., & Tanenhaus, M. K. (2016). Prosodic expectations in silent reading: ERP evidence from rhyme scheme and semantic congruence in classic Chinese poems. Cognition, 154, 11-21. (SSCI一区,通讯作者)

张晶晶, & 杨玉芳. (2017). 音乐句法加工的影响因素. 心理科学进展, 25(11), 1823-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