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语言与脑科学研究中心系列讲座之七-语音分析在二语习得和言语康复研究中的应用

更新日期:2017-12-25



报告专家:李彬(香港城市大学)

报告时间20171228日(星期四)下午3:10-4:40

报告地点C801


报告摘要

语音是语言的物质外壳,也是语言学习的第一步,语音听辨能力是语言能力中较为困难的一部分。中国式英语、洋腔洋调的汉语、各种地方口音的普通话等等都是语音教学中常见的案例。类似的发音和感知困难在英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教学中早有记录和研究,如七八十年代就学者指出日本人区分英语/r//l/十分困难。这引发了至今仍广受关注的第二语言语音听感和发音的研究。这些研究指出1)母语知识和经验影响学习其他语言的语音;2)语音系统间的差异可能造成学习困难;3)语音学习中听力感知为先,听感训练能显著提高发音的正确性。除二语习得理论研究外,语音学研究成果的启示在言语康复治疗中也逐渐得到重视,例如孤独症儿童的构音和注意力训练,听力障碍判断等。本报告结合团队近年来的在二语感知和发音方面的研究和成果,探讨语音研究如何为言语治疗康复提供理论和实证参考依据。


专家简介

李彬博士,女,香港城市大学翻译及语言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语音学、第二语言习得、对外汉语教学、言语治疗。教授课程本科有语言学概论、社会语言学基础、语言学通识课、第二语言习得、学术论文写作、毕业设计等;研究生课程有第二语言习得研讨、语言与文化、第二语言语音习得等。多项研究成果发表于SSCI检索期刊如Journal of Phonetics, Journal of Quantitative Linguistics, Journal of Chinese Linguistics, Journal of Psycholinguistic Research等,以及国家社科自然科学核心期刊如语言科学、中国语音学报、中国康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