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语言与脑科学研究中心简介

更新日期:2017-05-10

语言是人类作为特殊族群的重要生物标记,言语活动是人类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类文明演化至今,我们应用语言知识的能力已经发展到一个相当高的水平;然而,我们对形影不离的语言本身依然知之甚少,不论是语言的“柏拉图之问”(语言知识如何获得?)还是“笛卡尔之问”(语言知识如何应用?),我们都尚缺乏全面、可靠的证据来给出令人信服的回答。可喜的是,现代生物科技的发展使我们能够从脑科学视角重新思考、审视和探索纷繁复杂的语言现象,最终揭示人类的神奇语言之谜。

曲阜师范大学翻译学院语言与脑科学研究中心将语言研究纳入自然科学的研究范畴,坚持语言研究的物理主义路径,结合应用语言学、心理学、神经科学、医学、生物学和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的技术手段和方法来探讨语言的脑机制,解密语言的发生、发展、加工与人脑的关联性,为语言康复、语言信息处理和脑疾病治疗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中心现有“神经语言学、心理语言学、语言认知与翻译”三个研究团队,已建成神经语言学实验室、心理语言学实验室、计算机辅助翻译实验室,实验室总面积超过500平方米,可进行眼动实验、ERP实验、翻译评测和各种行为实验。目前设置的研究方向包括:语言习得研究、语言加工研究、语言障碍与语言康复研究、残障人群的语言研究和翻译质量评估研究。拟增设的研究方向包括:语言与意识研究、语言模拟与语言工程研究和脑疾病与基因研究。

中心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12人(其中外聘专家4人,教授4人,副教授3人,全部拥有博士学位),主持/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项目10余项,在国内外发表重要研究论文40多篇(国际专家的成果不包括在内),面向全国招收上述各方向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此外,中心还十分重视国际交流和社会合作,现已与美国西北大学失语症与神经语言学研究所、北京语言大学康复学院和日照市人民医院达成合作联盟,期待不久将在语言社会化服务方面大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