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术动态】华中师范大学王勇教授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更新日期:2018-05-07

5月4日下午4:00,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勇教授在翻译学院做了题为“从句法到词法:汉语中名词并入现象研究”的学术报告,院长卢卫中教授主持了此次报告会,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报告中,王教授参照类型学的研究成果,在功能语言学的框架下,考察了现代汉语中名词并入在形式和语义上的特征,揭示出并入后产生新词的动词性理据。王教授指出,由并入现象可反观汉语的作格性以及汉语的基本语序问题。整个报告过程中,王勇教授从丰富的案例出发,深入浅出,层层推进,详细讲解了汉语中名词并入这一词法中最有句法特色的现象,还就词法与句法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深入讨论。

报告最后,王勇教授耐心细致地逐一解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并鼓励在座学生努力钻研,学好用好、理解吃透语言学理论,才能真正在科研上有所突破,有所创新,为所在研究领域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此次报告会使我院师生受益匪浅,不仅有利于我院的科研成果更上一层楼,而且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师生对于英汉语比较研究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