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预告】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王小潞教授学术报告

更新日期:2018-05-20



报告名称:运用眼动技术探究汉语篇章阅读中反语认知的心理机制

报告时间:2018年5月24日(星期四)16:00—18:00

报告地点:C楼C801室

报告摘要阅读是一个动态的、复杂的认知过程,而眼动技术能够实时采集读者在较为自然的阅读情境下对文本信息进行加工的眼动数据,为研究不同阅读过程中的心理认知机制提供客观依据。本研究运用眼动技术,以字面和反语表达条件下肯定/否定数量词对其后代词回指推理的“聚焦效应”为切入点,在汉语篇章阅读中考察反语认知的心理机制。实验结果表明:加工反语表达比字面表达需要更多的认知努力;作为反语加工的开端,字面义总是首先被激活;认知主体在语境的触发下对字面义作反向推理;最先被激活的字面义会被保留在认知主体的心理表征中,与反语义一起参与加工后期的语义整合。研究结论不支持直接通达模型;但部分支持标准语用模型与分级凸显模型对于反语认知机制的理论假设。

关键词反语;数量词;聚焦效应;篇章阅读;眼动

报告人简介:

王小潞,女,博士,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浙江大学语言与认知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University of Western Sydney,UWS)兼职教授;英汉双语国际期刊 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 Research (CASLAR)《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研究》编委、审稿人国际 SSCI期刊 Intercultural Pragmatics、中国权威期刊《心理学报》等中外学术期刊审稿人;中国翻译认知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认知神经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商务英语研究会浙江省商务英语协会副会长;浙江省外文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翻译协会常务理事;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汉语非字面语言认知的神经心理机制研究”首席专家。长期从事认知语言学、心理语言学、神经语言学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研究兴趣为隐喻认知神经机制、语言与思维、语言的心理和神经加工、二语习得、汉语国际教育、中外文化对译等; 近年来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点项目及浙江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多项;其专著《汉语隐喻认知与ERP神经成像》荣获教育部第六届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