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翻译学院简介

更新日期:2017-05-15

翻译学院简介


翻译学院是曲阜师范大学一个应用特色鲜明、科研力量雄厚、充满发展前途的新兴学院。学院成立于1985年,20117月由原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和翻译学院合并而成。学院现为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翻译协会理事单位、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山东省国外语言学会副会长单位。

                                             

49D8E


国际合作洽谈


一、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70余人,其中专业教师61人。在专业教师中,特聘教授2、教授5人、副教授15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20余人,海内外博士(含在读博士)30余人,另聘有外籍教师8人、兼职教授20余人。

学院拥有“翻译理论与实践教学团队”和“翻译理论研究与应用科研创新团队”两个校级团队。

二、专业和学科建设

学院办学涵盖英、日、韩三个语种,拥有英语翻译、商务英语、日语和韩国语等4本科专业,其中英语翻译和商务英语列入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逐渐形成了国际商务和翻译两大教育教学特色。学院下设英语语言文学系、翻译系、商务英语系、日语系、韩国语系等五个系。

学院拥有英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亚非(朝鲜语)语言文学、翻译硕士(下设英语口译、英语笔译、日语笔译、朝鲜语笔译等方向)等4个硕士点,近年来先后有8位硕士研究生考取北京外国语大学等海内外名校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学院在中国语言文学博士点之下设立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点2017年开始招收2名博士研究生,开启了博士研究生培养的新篇章,从而实现了由本科到硕士再到博士的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三、科研实力

学院设有语言与脑科学研究中心、翻译研究所、外国文学研究所、韩国文化研究所和日本学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

其中,语言与脑科学研究中心是我院新近倾力打造的高水平科研平台,下设神经语言学、心理语言学、认知语言学以及语言认知与二语习得加工四个研究团队,力图揭示语言的认知加工机制,探索语言的神经基础和心理现实性,解密语言学习的可塑性问题,将语言研究成果转化为具体的语言服务(如语言学习、语言康复、人工智能等)。

17403

1B3C8

首届学术活动周


四、实验室建设

学院建有国际领先的神经语言学实验室、心理语言学实验室、计算机辅助翻译实验室、同声传译实验室、国际商务实训室等5个现代化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实验室,为学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提供了良好的软硬件条件,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

EEEAF

神经语言学实验室部分设备


五、人才培养

学院办学理念先进,采用“外语+专业”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复合应用型、创新型的国际化专业外语人才,大力发展本科教育,积极推进硕士和博士两个层面的研究生教育。在校本科生1400余人,硕士研究生100余人,博士研究生3人。

学院与美国、捷克、日本、韩国、爱尔兰等国家20余所高校建立多种国际交流与联合培养关系,开展海外访学、交换生、本科双学位、暑期带薪实习、暑期夏令营、攻读硕士学位等合作交流活动。学院庄严承诺,力图为每一位本科生和研究生提供海外交流机会,全面提升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国际化水平

各专业毕业生考研率为20%-50%,就业前景广阔,就业率达90%以上。

六、学术研究

学院高度重视学术研究,推崇“以教学为基础、以科研促教学”的管理理念,将学科建设、专业教学与学术研究紧密结合起来,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6项(含重点课题1项),教育部人文规划课题10,山东省社科课题20余项;获得省部级奖励10余项,厅局级奖励20余项;在国际SSCI和国内CSSCI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教材20余部。

458A6

承办学术会议

七、专业介绍

日语(文学类)

硕士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专业优势:办学实力强,培养理念先进,师资队伍均有海外留学背景;拥有机辅翻译实验室、同传实验室、国际商务实训室等先进教学设施;注重专业技能训练和专业素养提升;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与日本国立岩手大学、富士大学、山口县立大学等高校建立多样化联合培养模式,与日本社团法人国际交流支援协会合作开展赴日实习项目。

就业方向:在教育、外事、涉外商务、涉外旅游、新闻出版、科研等部门从事教学、翻译、管理、文秘、研究等工作;考取硕士研究生。

31C6F

日本语系教师赴日本高校交流

589D6

日本语系学生日本文化体验


朝鲜语(文学类)

硕士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专业优势:师资力量雄厚,教师均有海外留学背景。拥有机辅翻译实验室、同传实验室、国际商务实训室等先进教学设施;重视专业实践能力培养,在青苹果数据有限公司、金湖金马有限公司(中韩合资企业)、北京MD学院等多家企事业单位建有实习基地;重视国际合作办学,与韩国国立釜庆大学、建国大学、平泽大学、启明大学等高校建立了多样化联合培养模式。

就业方向:在外事、涉外商务、涉外旅游、新闻出版、教育、科研等部门从事国际商务、法律、翻译、旅游、管理、教学、研究等工作;考取硕士研究生。

163FB

韩国语系学生韩国文化体验


3CB27

韩国语演讲大赛

翻译(英语)(文学类)

博士点: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硕士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专业优势:办学实力省内领先,培养理念先进,师资队伍雄厚,拥有机辅翻译实验室、同声传译实验室等先进教学设施;设有“杏坛学堂”翻译卓越班,实施翻译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重视口笔译专业能力训练,强化机辅翻译技术教育,突出翻译技能培养,在英国RWS集团下设的专利翻译公司、中译语通科技(青岛)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设有实习基地;近年来考研率保持在30%以上。

就业方向:从事政治、商务、新闻、法律、旅游、科技等领域的口笔译、文秘和外事工作;考取硕士研究生。

undefined

翻译系学生赴美国带薪实习

3E7A9

翻译系学生英语口译服务


商务英语(文学类)

博士点: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硕士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专业优势:是山东省首批开设商务英语本科专业的院系之一,办学基础扎实,教育理念先进,师资队伍精良,拥有同声传译实验室、国际商务实训室等先进教学设施;高度重视学生的国际商务实践能力培养,注重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在五征集团、山东网商集团、英国文化国际交流中心、北京轻出国科技有限公司、山木教育集团等知名企业建立实习基地,为学生的专业化发展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就业方向:在涉外商务、涉外旅游、外事、新闻出版、科研院所等机构从事国际商务、商务口笔译、企业管理、文化交流、商务语言与文化研究等工作;到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攻读商务英语硕士研究生。

4D639

商务英语系师生商务考察


今后,学院将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立足学科发展实际,抢抓机遇,改革创新,整合优势资源,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升办学水平,逐步把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全国一流的教学研究型翻译学院。


2661E

三十周年院庆


 

1527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