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

更新日期:2019-04-11


——翻译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主题学习讨论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410日下午,翻译学院教工党支部举行了“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主题学习讨论活动。学院党委书记李金雷、院长卢卫中、党委副书记董家忠、副院长夏云、宋晓凯及全体教工党员出席会议。

3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

会议伊始,全体与会党员一起收看了《新闻联播》和《新华社评论员:抓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打造高素质的思政教师队伍》等相关报道。共同学习领会了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发展与转变。大家纷纷结合各自教学实际,就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理论教育、全面做好立德树人工作、推动“课程门门有思政”创新发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当好学生引路人等问题介绍工作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党员同志们畅所欲言,会议气氛诚恳而热烈。

卢卫中院长、李金雷书记最后做总结点评。卢院长结合自身从教经历,强调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要做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关键在教师。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他同时勉励全体党员教师,要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教学、科研的每一个环节,真正做到思政教育进学术、进课堂、进头脑,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李书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发挥各类课程的育人功能,统筹用好课外资源,强化全员育人意识,凝聚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合力。每位教师都要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在专业教学中注重加强思想引领、言传身教,与思政课教师相互配合,共同担负起立德树人的重大使命。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只要落实好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谆谆教诲,真正打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必将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