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复语型”专业外语人才培养方案

更新日期:2012-11-14

随着经济全球化日益深化,国际交流呈现出多边互动的态势,社会对外语人才的需求也逐渐呈多元化趋势,单一语种外语专业人才已不能完全满足实际需求,熟练掌握两门以上的“复语型”专业外语人才的需求日益升温。为适应这一发展趋势,满足社会需求,探索创新性的专业外语人才培养模式,翻译学院特制定《“复语型”专业外语人才培养方案(草案)》(以下简称“培养方案”)。

一、专业培养目标与要求

(一)培养目标
本“培养方案”旨在培养具有较强的双外语语言技能、较丰富的相关外语语言、文学知识,具备较高的人文修养、宽广的知识面和国际化视野,富有创新精神和综合实践能力,能够在外事、涉外商务、涉外旅游、新闻出版、教育、科研等部门从事翻译、管理、教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国际化“双外语”人才。

(二)培养要求
第一专业(主修专业)培养要求:要求学生学习第一专业外语语言、文学以及所在国家的历史、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第一专业外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技能训练,系统掌握国际经济贸易、涉外旅游管理、翻译、教育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相关的基础专业知识及基本从业技能,熟悉对外贸易、管理、旅游、外事及教育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具有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行政管理部门、事业单位、新闻媒体、政府机构及教学机构从事实际业务、翻译、管理、调研、宣传等工作的业务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扎实的第一专业外语语言基础知识,熟练地掌握听、说、读、写、译的基本技能;
2.掌握第一专业外语语言学、文学、及相关人文和科技方面的基础知识;
3.了解我国国情和第一专业外语所在国家的社会和文化状况;
4.掌握国际经济贸易、管理、翻译、教育等学科的基本专业理论及从业技能;
5.具有获取知识、运用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6.掌握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得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并具备初步的科研能力。
第二专业(辅修修专业)培养要求:要求学生学习第二专业外语语言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接受第二专业外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基本技能训练,较熟练掌握第二专业外语语言基本知识和口头及书面沟通技能,初步具备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行政管理部门、事业单位、新闻媒体、旅游及教学机构从事实际业务的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备较为扎实的第二专业外语语言基础知识,较为熟练地掌握听、说、读、写、译的基本技能;
2.掌握第二专业外语所在国家的基本概况、民族文化及相关人文社会方面的知识;
3.具备较强的运用第二专业外语进行日常交流和书面表达的能力;
4.具有获取与第二专业外语相关的专业知识,并运用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培养模式

本“培养方案”拟采用“第一专业(主修)+第二专业(辅修)”的模式推行培养计划,从翻译、英语、日语、韩语等不同语种专业的学生中择优选拔,经书面测试和面试后,进入复语型课程班。主要有:

(一)“英语+日语”班:从英语专业学生中选拔,学生在学习第一专业“英语”的同时,作为第二专业辅修“日语”专业。

(二)“英语+韩语”班:从英语专业学生中选拔,学生在学习第一专业“英语”的同时,作为第二专业辅修“韩语”专业。

(三)“日语+英语”班:从日语专业学生中选拔,学生在学习第一专业“日语”的同时,作为第二专业辅修“英语”专业。

(四)“韩语+英语”班:从韩语专业学生中选拔,学生在学习第一专业“韩语”的同时,作为第二专业辅修“英语”专业。

三、管理方式

(一)学制与修业年限
按照第一专业学制要求,学制四年。实行弹性学制,修业年限三至六年,学生必须修够规定的学分方能毕业。

(二)学分要求
参与本“培养方案”学生的学籍管理隶属其“第一专业”,他们的第二专业(辅修专业)纳入教务处教务系统统一管理。学生需修满40个学分。学生在通过辅修专业课程考核的前提下,需通过该语种的中级专业等级考试。

(三)收费标准
参与本“培养方案”学生需缴纳一定的培养费,学院按照开课情况精确核算,将费用全部用于第二专业外语的培养工作。

四、选拔方式

学生自愿提出申请,参加培养计划。学院在学生自愿报名的基础上,组织笔试和面试相结合的语言能力测试进行选拔。报名者入选后需签订“复语型”外语人才培养计划”意向书。

五、主干课程

(一)“英语+日语”班
第一专业(主修专业):综合英语、英语语音、英语语法、英语视听、英语口语、英语写作、高级英语、英语语言学、英美文学、跨文化交际、英语教学论、基础笔译、口译、商务英语、国际贸易实务、西方经济学、国际商法、连续传译、同声传译、学术论文写作等。
第二专业(辅修专业):基础日语、中级日语、日语会话(初级)、日语会话(中级)、日语听力(初级)、日语听力(中级)、日语写作、日语语法、日本概况、日汉互译。

(二)“英语+韩语”班
第一专业(主修专业):综合英语、英语语音、英语语法、英语视听、英语口语、英语写作、高级英语、英语语言学、英美文学、跨文化交际、英语教学论、基础笔译、口译、商务英语、国际贸易实务、西方经济学、国际商法、连续传译、同声传译、学术论文写作等。
第二专业(辅修专业):基础韩国语、中级韩国语、韩国语会话(初级)、韩国语会话(中级)、韩国语听力(初级)、韩国语听力(中级)、韩文写作、半岛概况、韩汉互译。

(三)“日语+英语”班
第一专业(主修专业):基础日语(1、2)、中级日语(1、2)、高级日语(1、2)、日语初级会话(1、2)、日语中级会话(1、2)、日语初级听力(1、2)、日语中级听力(1、2)、日语语法、日本文化概论、日语写作、日语文学、商务日语、IT日语、日汉笔译、日语口译、学术论文写作等。
第二专业(辅修专业):综合英语(1、2、3、4)、英语语音、英语视听(1、2)、英语口语(1、2、3、4)、英美概况、英语写作、英汉笔译、英语口译等。

(四)“韩语+英语”班
第一专业(主修专业):基础韩国语、中级韩国语、高级韩国语、韩国语初级会话、韩国语中级会话、韩国语初级听力、韩国语中级听力、韩国语法、韩文写作、半岛概况、韩国文学史、汉韩互译、学术论文写作等。
第二专业(辅修专业):综合英语(1、2、3、4)、英语语音、英语视听(1、2)、英语口语(1、2、3、4)、英美概况、英语写作、英汉笔译、英语口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