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上海外国语大学王雪梅教授应邀在我院作线上学术报告

更新日期:2020-07-23


721日,翻译学院特邀我校杰出校友、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副秘书长、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王雪梅教授作线上学术报告,报告题为“应用语言学前沿选题与论文写作”,院长卢卫中教授和学院部分教师以及研究生在线聆听了报告,报告由副院长夏云教授主持。

报告伊始,王雪梅教授首先介绍了应用语言学研究选题的基本要求,对各类选题案例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建议老师和同学们阅读相关Citespace可视化分析文章,了解热点、发展趋势、高被引文献等,以及时掌握前沿动态。之后,王教授通过主题共被引分析、文献共被引分析、期刊共被引分析等可视化手段,呈现了近五年国际应用语言学研究领域的热点,并从二语习得、外语教学法、外语教师教育、ESP/EAP教学、语言评估与测试等诸多方面对国内应用语言学的研究进行了梳理与分析。最后,王教授从论文类型结构、文献阅读综述、研究方法选择、论文写作投稿四个方面对论文写作的几个要素和要求进行了详细讲解,内容丰富且实用,酷似一本可供查阅的“宝典”。

报告结束后,老师们踊跃提问,王雪梅教授逐一做出精彩回答,并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此次报告信息量大,干货满满,师生深受启发,收获颇丰。最后,卢卫中院长在总结时,对报告给予高度认可,并指出师生要向王雪梅教授学习,培养浓厚的学术兴趣和不竭的热情,在学术研究中要有问题意识,注重选题的前沿性和创新性,更要有永攀高峰的钻研精神,孜孜以求,锲而不舍,才能不断取得辉煌的成果。

本次学术报告会拓展了学院师生的学术视野,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对学术研究的向往和激情,有利于同学们了解应用语言学研究前沿、提高学术写作能力,从而有利于我院培养高素质的语言研究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