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术沙龙第二讲海报

更新日期:2013-05-15

题目:日本企业研发创新国际化的分析
主讲人:时键
地点:教学C楼1003室
时间:5月15日下午2:30
主讲内容摘要: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日本企业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而研发创新的国际化则是其竞争优势形成的核心。日本企业研发创新的国际化,更多地体现在积极推进的海外研发活动上。报告由三个部分组成:第一,日本企业海外研发活动的展开与进程。日本企业的海外研发活动始于80年代后期,主要集中在北美、欧洲和亚洲三个地区。进入二十一世纪日本企业特别注重在新兴国家,尤其是在中国的研发活动。
第二,日本企业在中国研发活动的概况。从研发基地的数量、行业分布、地区分布、规模4个角度,介绍分析日本企业在中国研发活动的整体状况。第三,资生堂研发创新的国际化。资生堂是为人熟知日本企业,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普遍性。通过资生堂的案例,介绍分析日本企业海外研发创新的国际化。
附主讲人简介:
时键,曲阜师范大学翻译学院讲师,日语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2007年毕业于高松大学,获经营学学士学位;2009年毕业于北海道大学,获经营学硕士学位;2012年毕业于北海道大学,获经营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日本企业经营,经济学。代表性论文:“日本多国籍企業の中国における研究開発活動―全体像の分析―”(《経済学研究》2009年第59巻第2号),“日本企業の中国における研究開発のグローバル化―日産自動車の事例―”(《経済学研究》2009年第59巻第3号,合著),“日本企業の中国における研究開発活動の分析―日立製作所の事例―”(《開発技術》2011年第17号)。

【作者:- 】